与机器人坠入爱河有望成真
[ 2008-04-23 16:13 ]
 
电影剧照《复制娇娘》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新华网消息,西班牙《万象》月刊发表文章,题目是”亲爱的,我一直在等你“,文章主要内容就是探讨未来人类与机器人的关系。

英国人工智能研究专家戴维·利维在谈到未来的机器人将把我们带入怎样的世界时描述到,如果一个机器人说自己感觉很热,而你恰恰也穿太多了,或者他觉得音乐的声音太大了,而你也身有同感……如此种种,最后你也许会觉得自己与他志同道合。那么当他深情地凝望你,告诉你他爱你,并觉得你是宇宙中最特别的人时,为什么不相信他呢?

从高科技用品到爱人

他最近的一本著作《与机器人的性和爱》对未来人类与机器人之间的关系发展作了详尽的分析,并大胆地指出到2050年人类将可以与机器人结婚。但是,我们真的能够与他们志趣相投么?

利维指出:“就目前来说可能我们会觉得很难像爱上人类那样与机器人坠入爱河,不过在40到50年间,成年人会比现在更习惯与电子设备进行互动。这一过程将从人与类似‘爱宝’机器宠物狗等电子宠物的关系开始,紧接着就是和机器人的关系。建立与机器人之间的关系需要一个适应阶段,渐渐地我们就会认为在他们和我们之间存在爱情非常正常。当然这种转变不会很快发生,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实际上这一切并不会显得很怪异。现在的你生活中应该已经离不开手机,有时还会因为意识到自己正和电脑窃窃私语而把自己吓一跳,甚至还会和电脑发生像恋人之间那样的争吵。而你对ipod的狂热如果不解释为一种不同寻常的爱,又能是什么呢?如果我们能够爱上这些冷冰冰没有感情的东西,那在未来迷恋上机器人又有什么不可能呢?更何况就像利维描述的那样,未来的机器人将可以在外形和性格上满足我们的要求,并可以通过计算机程序获取我们内心的情感动向,从而取悦我们。

机器人“唐璜”

人类学家海伦·费希尔曾对人类为何会相爱作过迄今为止最全面的研究,她记录下了对人的大脑在产生爱意的过程中进行扫描的结果。利维指出,未来的机器人将装有一些探测仪,用来检测当他们接近我们时,我们大脑中能够对对方产生爱意或强烈好感的神经系统是否被激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大脑也许会对他们发出“我爱你爱得发狂!”或是“来吧,让我们打一架!”之类的信息。有了这样的系统,我们在恋爱过程中可以省去多少不必要的周折啊!

除此之外,他们还可以知道我们内心的想法。利维表示:“目前已经出现了利用思维发出指令控制电子产品的技术,这只是未来机器人探寻我们内心的一个萌芽。想像一下在未来50年中这个领域的技术将有怎样的发展!”此外,由于未来机器人在外形和思想等方面会根据顾客的喜好进行设计,他们将是我们曾经梦寐以求的完美爱人。

就像在美国导演斯皮尔伯格拍摄的科幻电影《人工智能》中那个风流倜傥的机器人一样,利维认为“未来的机器人除了能和人类相爱外,还能和人类发生性关系”。不过就目前来说,我们看到的机器人还是很难让人想像到利维的这个预言会很快变成现实。

任重道远

利维总结认为:“我这一预言的实现需要开发出人工感情和性格。更具体地说,人工智能需要人类和机器人之间达到一种真正的互动,这其中就包括机器人对人类声音的高度辨识能力。”

于是笔者向西班牙著名机器人研究专家哈维·戈罗斯蒂萨提出了同样的疑问。戈罗斯蒂萨指出:“目前我们操作的机器人与利维设想的差距很大,还有很多最基本的问题没有解决。比如至今为止我们还需要利用网络摄像头作为机器人的眼睛,而没有专门为机器人设计的零部件。此外,目前还没有一种可以将机器人的感觉同周围环境相关联的系统,也没有可以帮助机器人完成如动胳膊和动嘴同时进行等基本功能的必备发动机。光是模仿人类说话时嘴唇的运动就需要10个发动机,试问你能想像出一个机器人自然地模仿所有人类的动作需要多少个发动机吗?”

戈罗斯蒂萨指出:“这些都是目前以不透气的橡胶作为皮肤的最仿真的机器人无法解决的问题。”此外,这名西班牙专家并不认为将来有一天人类会和机器人坠入爱河。

当被问及自己的梦想机器人是什么样时,利维幽默地回答说:“我现在已婚并很幸福,目前还不需要新的伴侣。”

(来源:新华网)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