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新发现10颗太阳系外行星
[ 2008-04-02 15:23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参与一个国际天文学合作项目的科学家1日说,他们利用掩星探测技术,新发现10颗太阳系外行星。

参与“超级广阔空间行星搜寻”项目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天文学家雷切尔·斯特里特当天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些新的太阳系外行星异常奇特,它们距离各自的母恒星非常近,因此温度极高,超过1000摄氏度。”从质量和半径来看,它们属于巨型气态行星,不像地球这样拥有固态的表面。

斯特里特说,这些太阳系外行星不太可能具备支持生命的环境。据悉,该项目小组的科学家将于2日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召开的一个天文学会议上正式公布有关发现。

斯特里特介绍说,他们是利用掩星探测技术获得上述发现的。所谓掩星是指行星周期性地绕行到其母恒星前面,部分遮掩恒星发出的光,从地球上看就如同发生日食一般。

太阳系外行星通常很难直接被观测到。以前常采用引力法寻找太阳系外行星,这种方法主要借助“恒星-行星”系统中天体相互引力作用下恒星的摆动位移变化来间接观测行星。利用这一方法,天文学界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已搜寻到大约270颗太阳系外行星。但使用这种方法需要对每一颗恒星进行长达数周甚至数月的观测计算,搜索行星的速度十分缓慢。

相比之下,掩星法搜索行星的效率要高得多,而且探测到的行星“身份信息”也要详细得多。这种方法能揭示更多关于行星形成和演化的信息,天文学家可以借此推算出行星的大小和质量。

“超级广阔空间行星搜寻”项目于2004年由英国多所大学联合设立,并吸收了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参与。当行星从恒星前面经过时,该项目建在西班牙和南非的两套高级天文照相机系统能像机器人一样自动捕捉恒星光线的细微变化。这些照相机具备强大的“巡天”能力,每晚都能向天文学家提供数百万恒星的监测数据。天文学家主要负责从海量数据中寻找行星的踪迹,并对每一个可能是行星的天体进行后续追踪观测,最终确定其身份。

斯特里特透露,参与该项目的天文学家目前还在对几个天体进行观测,它们很可能也是太阳系外行星。她说,随着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越来越多,天文学家将来也许能回答“太阳系在宇宙中是不是与众不同”、“太阳系外是否也存在如地球一样的宜居星球”等问题。(来源:新华网)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