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首艘自动货运飞船发射成功 补给国际空间站
[ 2008-03-10 14:57 ]

这是3月9日发布的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拍摄的欧洲首艘自动货运飞船(ATV)等待发射升空的照片。格林尼治时间9日凌晨,欧洲首艘自动货运飞船(ATV)搭乘阿丽亚娜―5ES型火箭升空,开始为期6个多月的太空之旅。新华社/法新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据中央电视台消息,欧洲航天局第一艘自动货运飞船当地时间9日凌晨1时03分(北京时间9日中午12时03分)由阿丽亚娜—5ES型火箭在法属圭亚那发射升空,为国际空间站送去补给。

消息称,这艘自动飞船以法国科幻作家儒勒·凡尔纳的名字命名,重约20吨。它的一大特点是具有先进的高精度导航能力,可在较少地面控制的情况下自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飞船按计划将于4月3日与空间站自动对接。对接后,飞船要完成三项任务:一是为空间站运送8吨左右的水、燃料、食品和科学仪器等货物;二是充当太空拖船,利用自身动力帮助空间站提升轨道;最后带走空间站上无法处理的废弃物。按计划,飞船将在太空停留6个月后脱离空间站,并在可控情况下在太平洋上空的大气层中销毁。

消息称,第一艘自动货运飞船升空后,欧洲航天局未来还计划发射4艘同类飞船,每艘建造和发射费用约为3亿欧元(约合4.6亿美元)。欧洲航天局迄今已为自动货运飞船项目耗资13亿欧元(约合19.6亿美元)。

目前,国际空间站的人员替换和物资补充有三种运输工具,分别是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和航天飞机。2003年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俄罗斯的“进步”系列货运飞船一度成为国际空间站唯一的货物运输工具。这次欧洲自动货运飞船投入使用,有助于缓解空间站的建设过程中对俄罗斯飞船的工作压力。(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