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号宇航员将在太空中组装双臂机器人
[ 2008-03-10 10:02 ]

“太空机器人”“德克斯特”(Dextre)的结构图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宇航局(NASA)“奋进”号航天飞机将在3月11日发射升空,7名宇航员将在这次太空飞行中完成多项空间站的扩建任务,其中包括在太空中完成加拿大宇航局双臂机器人“德克斯特”(Dextre)的组装任务。

据美国媒体报道,“德克斯特”是加拿大专门为空间站制造的操作灵活的机器人。该机器人长达3.7米,将作为空间站原有的机器人“卡南达姆2号”(Canadarm2)的操作终端,但它同时也能够完成独立操作任务。据美国宇航局透露,“德克斯特”是维护空间站的必备工具,超长的双臂设计使它更为灵活,它可以执行诸如拆除或安装空间站表面小部件等高精度工作。同时,“德克斯特”还装备上了光源、视频设备、1个工具平台和4个工具架。

“德克斯特”将帮助宇航员来修补空间站,使宇航人员减少部分危险的出舱太空行走。在发射到国际空间站后,“德克斯特”将与“卡南达姆2号”一起运行。

“奋进”号航天飞机这次将执行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国际空间站扩建任务,代号STS-123任务。在16天的太空之旅中,宇航员将给这个不断扩大的轨道实验室增加一间日本建造的实验舱和一台加拿大遥控设备。

按照美国宇航局的计划,今年他们将实施6次以国际空间站建设为目的的航天飞机飞行任务,“奋进”号STS-123任务是第二个。此前,“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将欧洲航天局的“哥伦布”实验舱和法国宇航员利奥波德•艾哈茨送上空间站,并于2月20日成功返回地球。(董楠)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