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维京公司生物燃料飞机首航 业界褒贬不一
[ 2008-02-26 08:50 ]
维京公司的生物燃料客机
生物燃料飞机从伦敦希斯罗机场起飞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世界上首架生物燃料动力飞机2月24日进行了首航测试,这架英国第二大航空公司——维京大西洋航空公司(Virgin Atlantic)——的波音747型客机当天从伦敦的希斯罗机场起飞,安全降落在荷兰史基蒲机场。维京公司表示,与其他飞机相比,这种生物能源客机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减少许多,有效地减少了对于自然环境的破坏。尽管这种说法得到一些分析人士的认同,但业界也有批评者认为这只是维京集团总裁、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的个人秀而已。

***生物燃料产自亚马逊雨林

综合美英媒体报道,维京公司表示,这架新型客机的生物燃料主要为巴西棕榈树油及椰子油,产自南美的亚马逊雨林,这次首航时飞机的燃料仍然以传统的航空燃油为主,生物燃料仅占全部燃料的20%。不过,理查德•布兰森表示,以往的实验表明,生物燃料在燃料总量中占据40%也是可行的。对于这种新型燃料的选择,他说:“我们并不想使用诸如玉米油之类的生物燃料,因为这是主要的粮食作物。”

这架“清洁能源”飞机此次飞行时除了驾驶员及少数几个技术人员外,并没有搭载任何乘客。理查德•布兰森宣布,这次试飞对于全世界航空界来说是一次重大的突破,他表示:“这次突破将帮助维京大西洋航空公司比预期时间更早地实现使用清洁能源作为飞机动力的梦想,这次飞行展示将使我们掌握许多如何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重要知识。”

维京公司的发言人保罗•查理斯预言,这架生物燃料飞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会比普通喷气客机要少,但是他也表示具体的结果要等进行数据分析后才会产生,这需要几周的时间。

***业界褒贬不一

对于这架顺应了全球环保潮流的生物燃料飞机,尽管有许多拥护者认为它有效地减少了二氧化碳等气体的排放,但是怀疑的声音也并不少。一位航空业分析人士认为,理查德•布兰森愿意投入巨额资金研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飞机是件好事,但是关于生物燃料在防止全球变暖的行动中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仍存在许多未经验证的问题。

斯坦福大学的生态工程学教授马克•雅各布松表示:“近期的一些研究显示生物燃料的应用也存在问题,尽管它们可能会减少飞机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但是仍会向高层大气中释放出大量的氮粒子及氧化物。”他认为,类似的飞行测试应当由独立的科学家进行评估,而不应只由与当事航空公司相关的技术人员参与。

理查德•布兰森则呼吁环境保护专家们应该停止对于这种旨在寻求科技突破以抵御全球变暖的实验的批评。他还表示,尽管他们选用了热带雨林中的巴西棕榈树油和椰子油做燃料,但是一些生长在污水处理厂中的藻类也是作为生物燃料的不错选择,这样还可以避免占用粮食资源。

***使用生物燃料是大势所趋

据悉,传统飞机燃料所产生的废气及微粒子会严重地影响空气质量而且还会加快全球变暖的速度,欧盟委员会在大约一年前的时候出台一项报告称,在欧盟国家中,航空业所制造的温室气体占到了温室气体总排量的3%,较1990年时增加了87%。

目前随着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的不断攀升以及美国经济的逐渐衰退,生物燃料的应用已经为众多航空公司所关注,而当前的生物燃料主要是从玉米以及类似于柳枝稷、木屑片等纤维素原料中加工获得的乙醇。

为了适应全球市场对于生物燃料的需求,许多土地已经被占用种植生产生物燃料所需要的农作物,不过这种行为也并不值得提倡,因为这样会加剧对于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此外这些农作物所吸收的碳远比它们所替代的热带雨林甚至灌木丛要少许多。(董楠)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