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象下暹罗(图)
[ 2007-07-26 08:53 ]

游行_骑象下暹罗(图)_乐途旅游网


游行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300多头高大健硕的大象排好座次,一起用灵活的长鼻子进食菠萝、甘蔗等水果;数百头庞然大“象”身着华服走在街道上,后面跟着载歌载舞的人群。如此奇妙而有趣的场景不是电影镜头,而是泰国每年一度的素辇象节上的景象。

在这个“骑在象背上的国家”里,你可能看不到万马奔腾,却可以看到成百上千只大象与人们共舞。如果您计划去“象之国”?——泰国一游,不妨选在11月份,去看一看泰国久负盛名的“素辇象节”。

“象节”,又名“猎象大会”,迄今已有50余年的历史。举办时间是每年11月的第3个周末,地点则是在泰国首都曼谷以东457公里的小城素辇。素辇曾经是古暹罗的中心,这里山清水秀、林草茂密、雨量充沛,是名副其实的“大象之乡”。

猎象综合表演包括:古代象战、猎象表演、大象球赛、人象拔河、大象竞跑、群象之舞、大象自助餐及素辇人的民俗歌舞表演等。

每年一度的象节由素辇省长宣布开幕,按照惯例,一些大象会出现在场中对人们表示欢迎。这些象都经千挑万选,均长相“漂亮”、身材“健美”,身上披着彩带、盖布、挂着小铃铛,打扮得花枝招展。象群之后,上百名穿着鲜艳的服装的素辇男女婆娑起舞,用舞蹈表演将一个巨型火箭射上天空,祈求天空降雨,五谷丰登,古代吉蔑人文化艺术的遗风一览无余。

除此之外,游客也可以乘骑大象,由驯象师带领游览市区。大象游街,泰人慈心,见象就买香蕉或西瓜给食,大象用长鼻子送到嘴里慢慢咀嚼,然后大摇大摆地赶路。

古代象战表演是猎象大会的压轴好戏,也是演出的最高潮。穿著色彩鲜明古代古装的泰国战士们高坐在象背上,手持亮光闪闪刀枪,两军对峙。随着主帅一声令下,两军策象冲向对方,他们为保卫自己的“国土”与“侵略者”展开一番激战。那一刻,烟尘滚滚,象群陷阵,炮声震天,重现了古时捍卫泰疆的大象和士兵同心协力与敌人肉博、勇猛冲锋的场面。

古象战表演道出了“象节”的精髓和真谛:泰人对大象的感恩。因为它们的祖先曾在抵御外敌的战争中献出生命,尤其是14至18世纪,象群经常用于载运士兵进战场。此外,白象的身价亦缘自一段神奇传说: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是由于他母亲因梦见白象而怀孕。泰国是一个大多数人都信奉佛教的国度,白象与佛祖的诞生的神奇联系使白象在泰国被视为吉祥、繁荣和权势的象征。

“猎象大会”起源于公元1955年,如今不仅是泰人和大象每年一度的狂欢节,也成为蜚声国际的民族节庆。载歌载舞的人们和温厚可爱的大象相映成趣,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生动的阐释了这个古老国度与大象的不解之缘。

(来源:乐途 编辑: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