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大千世界
克格勃前高官爆料俄特工英国离奇中毒内幕

[ 2006-11-21 09:11 ]

 

中毒的前克格勃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

环球在线消息:六年前叛逃英国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其前身为克格勃)高级特工本月初在伦敦遭人投毒,生命垂危。目前身处英国的另一名前苏联克格勃高官11月20日爆料称,这起投毒案是克里姆林宫直接指使干的。

***克格勃前高官称俄政府下毒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向该报爆料的是前苏联驻伦敦使馆的克格勃第二负责人奥列格·戈尔季耶夫斯基,也是叛逃到英国的克格勃最高级别官员。他在接受该报专访时表示,向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投毒的计划是俄政府直接指使的。他说,利特维年科一直批评普京,是俄政府的敌人,而且用毒药杀人是非常困难的事,只有俄安全局特工能够完成这项任务。

背景阅读
·前克格勃特工英国离奇中毒
在戈尔季耶夫斯基看来,利特维年科是被他的一位俄罗斯同事下的毒,利特维年科在伦敦的寿司店约见意大利记者前就已经中毒。

戈尔季耶夫斯基还认为,不久前遇害的俄著名女记者也曾被俄特工下过毒,不过他并没有拿出证据证明这些结论。

戈尔季耶夫斯基1963年加入克格勃,后来成为英国军情六处的双料间谍,曾出书《克格勃全史》,介绍了前苏联谍报机构不为人知的内幕。

***中毒特工命悬一线

11月1日,叛逃到英国刚满6年的前克格勃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一家寿司店与一名意大利记者朋友进餐,之后出现呕吐症状。医生一直以为他是普通的食物中毒,但10多天过去了,他的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头发反而掉光。医生在他体内测出剧毒重金属元素铊,这种元素无色无味,通常被用来做鼠药,仅需1克剂量便能致命。英国警方已经展开相关调查。

据毒药学专家称,利特维年科肾脏和骨髓受损,生还希望只有50%。为避免利特维年科再次遭遇暗害,伦敦警方专门派出大量警力对其进行24小时监护。

据悉,利特维年科曾是俄联邦安全局中校,中毒前一直在调查有组织犯罪,他与意大利朋友会面也是为了获取俄著名女记者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遇害的内幕资料,其中可能有证据证明俄联邦安全局特工参与杀害这名女记者。

1998年,利特维年科揭露俄当局试图暗杀俄金融寡头鲍利斯?别列佐夫斯基,一夜之间成为俄罗斯名人,随后被俄联邦安全局从特工队伍中除名,并且前后三度入狱。2000年,利特维年科逃入英国寻求避难,上个月刚刚获得英国国籍。

(陈笛)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