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推荐首页
行走天下:埃及——商业社会中的文明古国

[ 2006-11-10 08:48 ]

 

位于开罗附近的著名的胡夫金字塔

狮身人面像

阿布辛布神庙

环球在线消息:以前在书店里看过美国人、英国人写怎么旅游世界各地,甚至日本人、韩国人……但是就是没有中国人,我心里一直在想,将来有一天,我也要写一本专门为中国人旅游全世界的书。2002年6月10日,我从阿布扎比坐飞机来到开罗。

在开罗机场,我被海关拦了下来,一名工作人员把我的护照给了另外一个人,而那个人告诉我说要带我去找便宜的旅馆。这时我明白过来,他们是串通的,那名海关人员也可以通过借此捞点外快。我冷静而有点强悍拿出了我在希尔顿酒店的订单,那个拿我护照的人知道没有什么结果了,就把护照还给我了。

出了机场,太多的出租车司机在那里疯狂地拉着生意,而我靠着自己认识的不多的阿拉伯语摸上了公交车。到希尔顿酒店放下行李,我又向“死城”(CITY OF DEAD)出发。

***活着的“死城”

据资料介绍,死城曾经是专门安葬埃及伊斯兰最高学府爱资哈尔大学毕业生和他们亲属的墓地,有着数百年的历史。其墓室为正常大小的平房并置有庭院,整个墓地编有门牌号码,各通道都有街名,当地人称这种坟墓为“赫什”。“赫什”一般在死者生前已经造好,而其中不止安葬一人,有的一间“赫什”可葬八十几位死者,但首葬者必须是爱资哈尔大学的学者,并以他来命名这间“赫什”,然后他的家人和亲属才能葬入。有的“赫什”建造讲究,有的则很简陋,这反映出死者生前的家境。“赫什”不单为了埋葬死者,而且还作为亲人守灵和墓地欢庆伊斯兰教节日及亲朋聚会的居住地。

虽然开罗艳阳高照炎热无比,但是在死城里面,我还是感觉到了一丝丝阴气,也许是心理作用吧。死城里面巷子狭窄感觉和迷宫一般,巷子两旁的房子乍看并没有什么异常,每家都紧锁铁门,不过仔细一看不难发现每家的庭院里面都树着绿色的十字架或天使雕像,有些是几个十字架竖在一块,底下看不见什么只是沙地一块,有些则有石棺。

不要以为“死城”里只有墓地,有很多的人现在都还生活在这里,大多数是专业的守墓人,而且几乎是世代相传。在人口增加,住房紧张的开罗,这里逐渐成为开罗最穷者的集中地。城里也有出租车、公交车、清真寺、咖啡馆、商场,以及流浪的猫猫狗狗。“死城”是开罗一个活生生的社会窗口,几乎没有人能把它的外貌和内容、历史与现状说得合情合理。

***金字塔面前心如止水

看到金字塔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兴奋,心里一点波澜都没有,眼前的东西就是一幅被改造过的画,一条很现代的公路修到了金字塔面前,沿途一堆当地的居民在拉生意,不停的给你介绍这样的纪念品,那样的纪念物,不停的劝说你骑他们的骆驼、马匹。眼前真的是我从小梦想要去的埃及金字塔吗?

胡夫金字塔面前,我站在它的身后近距离的看它,它的表面已经不是那么光滑,经过历史的洗礼,很多石块已经掉了下来,呈现出了阶梯状。从侧面凝视狮身人面像走去,它的鼻子残缺了,不知道我的记忆准确与否,好像当年学世界历史的时候,老师曾经告诉过我们,那是拿破仑炮轰的。这里曾经闪过亚历山大大帝的刀光剑影,留下凯撒大帝的爱恨情仇,这里也记下拿破仑崇拜的足迹。一个12世纪的阿拉伯历史学家曾经写到“所有的事物都害怕时间,但是时间却害怕金字塔”(all things fear time, but time fears the pyramids)。当我站在沙漠里,回望金字塔的时候,我心里终于找到了平衡点。因为在这里,看不到公路,也听不到“丝竹声”,只有伫立在沙漠中的金字塔。

另外,提一下埃及博物馆,这里可以看到整个埃及的历史,绝对绝对值得一游。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法老图坦卡门的完整的棺木以及包金木乃伊了。木乃伊不仅以人类尸体为制作对象,还有猫、鹰、鱼、蛇、牛、羊等各种动物的木乃伊,非常有趣。美中不足的就是对每样展示物品的介绍不够全面详细,不如中国故宫。

***夜寝阿布辛布神庙

告别了博物馆,准备乘地铁去火车站,再到阿斯旺。路上有警察看见我们背的包多还让我们乘警车去地铁站。呵呵,“打警车”,生平还是第一次!!!在地铁站里,一对热情的夫妇主动帮我们买票,上车以后还有人问我们去哪里并提醒我们。顺便提一下,埃及的地铁专门设了妇女专用车厢。如果你上错车厢,就会发现里面全都是异性的世界。在火车站,一个男子突然走过来帮我和同伴拖行李,虽然我说不需要帮忙,但他还是我行我素。好不容易上了车,他却突然向我们要小费。看来这年头雷锋压根就没有。我说没有小额钞票,没法给你,而那个男人他对我们说,没有关系,我有,我找给你。不过由于我们态度坚决,那个男人最后只得空手而返了。

火车沿着尼罗河奔跑着,两边的景色真的让我吃惊。右边是尼罗河,绿树成阴,庄稼茂盛,很多热带植物,左边却全是戈壁,零零星星的一些用黄土漆起来的房屋,真是“天上人间”,两极分化。

下了车,阿斯旺的人比大城市的人要纯朴得多,热情的告诉了我如何坐公交车到我的目的地——阿布辛布(ABSIMBLE)。阿布辛布是一个不大的镇,人口不多,只有两家旅馆。 因为是淡季,只有一家名为WEFERTARI HOTEL的旅馆在营业,住一晚要75美金,而且旅馆餐厅也没有开门,如果要想吃东西必须到镇上去。

晚上12点多,我和一对瑞典夫妻来到了阿布辛布庙。很奇怪,这里晚上居然没有警察或者保安,我们偷偷从旁边的栅栏翻进去。然而各自把睡袋铺开。这样的夜晚睡觉真的是一种奢侈,以地为铺,以天为盖,真的太棒了。借着月光看着在我面前的拉美西斯二世的石像,他是那么的英俊威武,想着想着我居然睡着了。

(中国日报网站专栏作家 袁婷婷)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