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文化教育
世界最昂贵地图将拍卖 预计拍280万美元

[ 2006-10-26 11:09 ]

 

环球在线消息:世界首本印刷地图集将于本周拍卖,这本地图拥有长达529年的历史。专家估计,这本意义重大的地图将拍出超过150万英镑(约合280万美元)的价钱,创下新的世界纪录。

或曾影响哥伦布航线

这本地图的主体是根据公元2世纪的地理学家克劳迪乌斯·托勒密的测绘完成。由于1000多年前的航海技术并不发达,绘制地图往往只能依赖于航海家的主观描述。例如,地图上的苏格兰被挤向东部,出现在“德国海”里,而英格兰又细又长,一直延伸到比斯开湾。

由于当时北美大陆还没有被发现,所以它不得不在地图上“缺席”。地图把当时的世界描绘得很小,而中国的面积则有些高估。另外,地图把亚洲往东扩展得太远,这可能是哥伦布决定乘船穿越印度群岛的原因。

有望拍出同类最高价

托勒密生活在公元90年至168年间,在以后的一千多年时间里,他所制作的地图一直被作为标准地理教科书。直到公元16世纪佛兰芒人赫拉尔杜斯·墨卡托绘制的地图的出现,才结束了托勒密版本的地图“一统天下”的地位。

1477年,在托勒密版本地图的基础上,世界首本印刷地图集在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出版。15年后,克里斯托夫·哥伦布才从大西洋向美洲进发,开始环球航行。

目前世上仅存两本这种古老的地图集,都被私人收藏。这本61页的地图集3日出现在伦敦的索思比拍卖行,是英国沃丁顿勋爵在沃丁顿庄园的收藏品。

2004年沃丁顿庄园遭遇火灾,在当地村民的救助下,庄园图书馆中收藏的约700本地图集与地理学书籍幸免于难,后来被送入拍卖行进行拍卖。

根据专家估计,这本地图集能拍出超过150万英镑的价钱,有可能创下同类物品拍卖的价格最高纪录。

(编辑:王晶 来源:北青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