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创始人“抠门”抠成世界第4富

[ 2006-03-28 10:35 ]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今年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有一个卖家具的老头以280亿美元的个人资产稳居第4,他就是宜家创始人、瑞典人英格瓦·卡普拉德。3月30日,这位白手起家的商业奇才将度过他的80大寿。日前,很少在媒体上露面的卡普拉德罕见地接受了一次电视采访,讲述起自己的“抠门”人生。

***一辆沃尔沃开了15年

据路透社3月26日报道,虽然卡普拉德身为世界上第四号富人,但他的节俭却是出了名的。在接受瑞士广播公司的采访时,他证实自己那辆沃尔沃轿车已经开了15年,但他觉得这不算什么,那车“几乎还是新的呢”。而且,他花每一分钱都要仔细计算,平常买菜也要选在最便宜的下午去。

卡普拉德不仅自己厉行节约,而且还把这种理念贯彻到了公司经营中。主持人开玩笑地说,宜家的职员总是听到诸如“纸要两面用”这样的叮嘱,在乘飞机出行时,包括他在内的宜家人都只能坐经济舱。

卡普拉德不以为然地说:“为什么不呢?如果确实有所谓领导艺术的话,那我认为就是做出好的表率。我必须为所有的宜家雇员这样做……人们觉得我太吝啬,我并不介意他们怎么想。能够遵循我们公司的原则行事,我感到非常骄傲。”

***独具慧眼创造“宜家模式”

如今宜家在32个国家拥有202家分店,雇员达9万人。宜家公司宣称,宜家定期出版的那本厚厚的商品目录所拥有的读者数量仅次于圣经的读者。一个家族企业从无到有直至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仅靠节俭是远远不够的。

卡普拉德1926年生于瑞典南部的斯莫兰省,他从5岁开始就靠贩卖牙签赚钱,11岁那年,他做成了人生中头一笔“大买卖”。卡普拉德回忆说:“我购买了一批树种,转卖给我村里各家各户。这笔生意很成功。之后,我就买了第一辆自行车。”

1943年,卡普拉德17岁了,他决定自己开一家贸易公司。他的叔叔恩斯特帮他写了一封申请信,寄往省政府,卡普拉德在信中夹了10克朗注册费。他将公司取名IKEA,于是,一家名叫“宜家阿古纳里德”的贸易公司成立了。

上世纪50年代,瑞典政府推出“百万家园建设计划”,卡普拉德看准商机,决定进军家具业。有一次,他在一家鞋店看到店员为了寻找不同颜色的鞋爬上爬下,忙得满头大汗,他觉得这样既费力气又费时间,很不合理。受此启发,他在1956年独创了“扁平式概念”,货物都摆在架子上让顾客自取,一律采用便于运输的扁平式包装,顾客回家只要按图组装就行。这成为宜家成功的秘诀之一。

除了拥有一套独特的经营理念外,卡普拉德为了公司的发展还采取了许多“钻空子”的策略。比如,为了享受低税收,宜家公司从瑞典迁到荷兰,最后又迁到了瑞士。卡普拉德还专门雇用了一大批来自各个国家的职业律师、会计师、税务专家,每天为宜家调查各国的税收和贸易政策。为的就是抢先在任何合适的地方注册公司。这个“谁也动不了的宜家架构”给宜家带来了两个结果:一是保证宜家不从属于或受制于某个国家或政府,二是宜家能够享受到最大化的利益。

如今,年近80的卡普拉德已经在瑞士生活了30年,而且也退休多年,不过他还是经常在全球各地的宜家分店巡视。这位个性独特的可爱老头说:“我并不担心跨过80岁,我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可没时间等死。”(康娟)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