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美军阿富汗前线将相失和 白宫分裂成两个阵营|狱友曝金融巨骗麦道夫被捕前藏匿90亿美元赃款|18岁美女双胞胎当选“全英最相像双胞胎”|
从未用否决权 布什成200年来最爱签名总统
2006-03-25 10:51:0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现任总统布什在位5年来从未动用过否决权,成为美国近200年来最爱在议案上签名的总统。

否决权是美国宪法赋予总统的一大特权,美国总统可以借此否决国会通过的议案,强加自己的意见。美国前几任总统都曾多次动用否决权,现任总统布什在位5年来虽然也几次扬言要行使这一权力,却从未动过真格,他保持这一纪录的时间已经超过第5任总统詹姆斯·门罗(1817年-1825年在任),成为美国近200年来最爱在议案上签名的总统。

据《今日美国》报道,3月23日是布什总统任期的第1889天,国会此前提交的1091份议案已经全部被他通过,而否决权这把“尚方宝剑”却一直被束之高阁。两次当选总统的詹姆斯·门罗将这一纪录保持了1888天,直到他在1822年5月4日“枪毙”了一份国会通过的议案。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布什之所以如此“好说话”是因为他不想与控制国会的共和党议员发生冲突,在自己与共和党之间制造距离。另一种观点认为,这一事实说明了布什与他所属的共和党在绝大多数问题上的看法非常一致。而布什本人则说:“我没有否决过任何议案的原因之一是,他们(国会议员)达到了我们设定的基准。”

此前,布什曾几次通过发出“否决威胁”影响国会的议案。比如,他和国会曾因为去年的公路建设拨款问题发生分歧,布什提出的限额只有2560亿美元,而众议院则要求3700亿美元,参议院希望至少也要拨出3180亿美元。在布什亮出否决权这张王牌后,三方在2864亿美元这一数额上达成妥协。

上个月,阿联酋的迪拜海港世界公司计划接管美国6个大港口的商业并购案在美国演变成一场围绕安全问题的政治风波。支持并购案的布什在2月21日表示,如果国会通过法案阻止这一并购,他将动用否决权。不过迪拜海港世界公司后来在压力下主动宣布退出,使得布什避免了与国会 “硬碰硬”的局面。缅因州科尔比学院的政府研究教授麦肯齐认为,布什以后可能不会再发出如此坚决的“否决威胁”了。

在美国前几任总统中,里根否决了78项国会议案,而克林顿否决了36项。还有的总统从未动用过否决权,比如第2任总统约翰·亚当斯(1797年-1801年在任)和第3任总统托马斯·杰弗逊(1801年-1809年在任),那时美国建国时间不长,国会每年提出的议案也很有限。另外,美国第20任总统詹姆斯·加菲尔德也没有使用过否决权,因为他在1981年上任半年后就被暗杀,死在了任内。根据美国宪法规定,总统虽然可以否决国会议案,但参众两院若有2/3多数表决通过,则可以推翻否决。(康娟)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她是南非人心中最性感女神
足球和美女永远都是男人的最爱,在世界杯如火如荼之际,南非最性感女神也呼啸而出。 >> 详细

论坛
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
拍摄《星球大战》第一部时,这里因酷似月球表面的地貌,当之无愧地成为电影外景首选拍摄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