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宁夏两区建设渐露“真容”

2013-08-06 10:51:32 来源:新消息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去年9月12日,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召开,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国务院批准在宁夏建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并批准建立银川综合保税区。一年后,两区建设情况如何?国家又是怎样支持的?记者一一为您揭晓答案——

宁夏内陆试验区两大载体工程初具规模

银川滨河新区和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作为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载体,目前已初具规模。

银川滨河新区自去年4月开发建设以来,已完成拆迁面积22万平方米,具备收储条件的土地约10万亩,累计投入15亿元,核心区范围内初步具备项目承载条件。“五一”自驾游营地启动建设,大环境绿化、横城花园(安置区)一期、华夏河图一期、黄河军事主题公园等重点项目如期推进,预计11月初基本建成。同时,开建兵沟黄河大桥、国际医疗城等17个项目,打造西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新区。

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位于银川市金凤区风景优美的览山脚下、阅海湖畔,占地面积4322亩,规划建筑面积约520万平方米,概算投资约500亿元。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CBD,也是全国唯一一个面向阿拉伯地区的现代服务业园区,目前已引进落地企业投资项目26个(世界500强项目和国内500强项目7个),项目概算总投资约190亿元,项目总占地面积约774亩,总建筑面积达209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企业总部、五星酒店、商业综合体和公共文化项目等。目前,水上公园、中央公园、容水公园、中阿之轴等基础设施工程基本成形。预计到2013年底,园区所有基础设施基本全部结束。(记者 安小霞 李静)

银川综合保税区

9月12日封关运营将迎来入园注册高峰

8月5日,自治区对银川综合保税区(一期)进行预验收,以迎接9月5日国家10部委联合验收,确保9月12日正式封关运营。在自治区政府优惠政策的支持下,目前已有21个项目入区,预计从本月起,综保区将集中迎来入区企业注册、项目开工建设高峰期。

银川综合保税区位于银川河东机场南侧,是我区向西开放的“宁夏通道”。其规划面积8.17平方公里,围网面积4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围网面积2.13平方公里,现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已全面完工,只剩主卡口工程正在收尾。按照边建设边招商的模式,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通过对世界500强企业的研究,遴选了50家适合在宁夏发展的企业进行商函,经过半年多的摸索和招商,一期主导产业定位逐步清晰,最终确定为航空产业,轻纺产业,葡萄酒产业,黄金珠宝产业,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产业,保税服务业。截至目前,已有21个项目入区,投资主体涉及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阿富汗、泰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重点项目有世界500强企业领鲜-普洛斯仓储物流项目、际华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中国500强企业山东如意日产800吨如意纺高档纱线项目等。

7月20日,自治区政府正式印发《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试行办法》和《银川综合保税区优惠政策》,将助推一批重点项目落户银川综合保税区。

据悉,综合保税区是经国务院批准,具有口岸操作、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贸易、服务贸易等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实行最先进的海关监管模式,是目前国内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特殊功能区之一。

相关链接

银川综保区内的主导产业

航空产业

银川已经被列为第五航权试点区域,将发展国际航空货运和通用飞机服务业和制造业,打造中国通用飞机西部生产、加工、销售中心。

轻纺产业

宁夏年购销原绒量约占国内羊绒产量的70%、占世界的60%,并已形成从分梳、制条、纺纱到制衫、织造的完整产业链条。结合此优势,大力发展羊绒加工、高端棉纺织等轻纺产业,做大做强穆斯林用品产业,筑造宁夏轻纺产业国际品牌。

葡萄酒产业

贺兰山东麓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综保区规划建设葡萄酒进出口产业园,吸引区内重点葡萄酒企业进驻保税区,通过保税区特殊政策,推进宁夏葡萄酒不断走向国际市场。

黄金珠宝产业

结合黄金珠宝产业体积小、物流成本低、附加值高、适合于航空运输等特点,规划建设西北地区黄金珠宝、玉石、钻石、水晶、艺术品等高档奢侈饰品的生产、加工、出口基地,打造面向中东市场的黄金珠宝产业国际信息中心、物料采购中心和贸易中心。

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产业

引进清真食品、保健品、医药器械、服装饰品、文化用品和高端奢侈品等加工贸易型企业,打造面向阿拉伯世界和穆斯林群体的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加工、制造中心。

保税服务业

积极发展金融创新、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网络信息、品牌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建设红酒、黄金珠宝等国际展览展示中心,发展中阿贸易和地方优势特色产业电子商务数据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及期权期货交易中心。

国家部委扶持政策

民委

定认证,力促清真产业发展

国家民委从民族文化事业发展、阿拉伯语人才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宁夏“两区”建设大开“绿灯”。

主要包括:加大对六盘山片区的宁夏7县(区)扶持力度,逐年增加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支持宁夏在落实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政策方面先行先试;支持宁夏开展清真食品的认证以及与国外有关认证机构开展HA⁃LAL(清真)认证互认,促进清真食品产业发展;帮助宁夏开展回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发展工作,筹建中国穆斯林民俗文化博览园(回族博物馆);等。

从2012年起,宁夏每年配套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000万元,2012年争取国家发展资金4847万元,安排实施涉及少数民族特殊困难及特色产业发展等224个项目。

林业局

搞生态,每年投资1亿元

国家林业局提出从7个方面支持宁夏生态林业建设。

其中包括:协调中国绿化基金,每年为宁夏生态林业建设投资1亿元;将宁夏全境纳入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区范围,支持宁夏建设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加大重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资金投入,支持相关监测防控体系建设;启动宁夏特色经济林示范县建设,合理规划发展以葡萄、枸杞、红枣、苹果为主的地方特色经济林产业;等。

人社部

强智力,给百万农民工送技能

近5年来,人社部三次针对宁夏出台政策文件,对同一省区建设,这么密集地出台政策文件,这在人社部尚属首次。5年来,共拨付各项资金101.1亿元。

今年下半年,全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开展百万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及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同时,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启动实施“塞上名师”、“塞上名医”等人才工程。全面推开中小学支撑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建设专业技术人员信息管理服务和网络申报、评价、考试和培训平台,为“试验区”建设提供有效的人才智力支撑。

工商总局

降门槛,放宽市场准入条件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支持试验区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发展,放宽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市场准入条件。

凡符合经济发展规律,投资主体迫切需要,法律、行政法规又未明确禁止的行业和经营项目,支持宁夏工商局先行先试,予以登记。同时,放宽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市场准入条件:对住所设在试验区,依法应当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登记管辖的内资企业,依企业申请,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可以进行登记;对在试验区设立综合性地区总部企业的,允许在名称中使用“总部”、“地区总部”等字样;在试验区内,凡母公司注册资本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集团母子公司注册资本总额达到5000万元人民币的,允许申请设立企业集团等。

国土资源部

提速度,项目审批开绿灯

国土资源部给出了8类优惠政策,涵盖了土地规划、保障重点项目用地、节约集约用地等方面。

具体有,对宁夏报国务院审批的重点项目用地,加快预审与审批,对因季节原因有工期要求急需开工的国家项目,给予先行用地支持。为在我区实施的国家和自治区的重点项目的预审、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缩短预审和审批时间。

同时,国土部首次提出支持宁夏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

 
 
 

焦点图片

重口味番茄大战疯狂刺激 女子遭狂吻

组图:牛人超爆笑恶搞雕塑

浙江苍南一渔船修补时突发爆炸 2人失踪搜救未果

英企鹅换羽毛似全身“爆炸”

精彩热图

福岛日漏300吨核污水

王菲佟丽娅扎堆庆生

美“强力球”爆大奖

女星制服诱惑扮学生妹

精彩热图

摄影师跟拍狮群近距离拍特写照(组图)

澳男孩林中走失袋鼠陪守24小时(组图)

安徽砀山县境内发生风雹灾害 已致6人遇难

大熊猫“瑛华”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顺利产仔

趣闻轶事更多>>
美国男孩和他的天竺鼠们一起打造了这样的世界,它们洗车看报、弹吉他,还会玩滑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