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西世界杯 > 世界大报FIFA版

《卫报》看世界杯:世界杯应该由大洲举办

爱新闻

2014-06-24 16:52:32

打印

发送

我来说两句

《卫报》看世界杯:世界杯应该由大洲举办

足球王国巴西即将迎来世界杯这个足球世界的盛大节日。这个为期四周的节日将向全世界展示精湛的足球技艺和似火的激情,让人们领略这项大众运动的魅力。对于数以百万计的球迷来说,他们唯一关心的是精彩的比赛。然而,操控这场盛宴的却是一家犹如中世纪的欧洲教会一般让人厌恶的机构。国际足联便是这个由众多精英执掌,权利之大堪比国家政府的有些神秘的国际性机构。

周三,巴西总统迪尔马·罗塞夫(Dilma Rousseff)恳请巴西民众暂时放下对于110美亿元巨额开支的成见,全力支持巴西世界杯。罗塞夫提醒人们举办世界杯所取得的硕果:极大提升的航空运力和12座崭新的球场。不过,她选择不去参加将于圣保罗举行的国际足联年会开幕式。巴西人对足球的狂热毋庸置疑,但是巴西为了举办世界杯所开出的支票数额就不为人知了。罗塞夫深知,秋季连任选举的关键是能否奉献一届杰出的世界杯,以便让人们忘记巨额开支。但是,国际足联主席赛普·布拉特(Sepp Blatter)虽然身处腐败传闻的漩涡,却无需为连任操心。尽管欧足联(Uefa)竭力反对,且布拉特自己有言在先将不再谋求连任,但是瑞士人的连任似乎已经板上钉钉。这本不该发生。布拉特执掌下的国际足联已经名誉扫地,旗下的世界杯足球赛也被指责不再干净。

如同举办奥运会一样,举办世界杯已经成为一个国家跻身精英国家之列的必由之路。而这也意味着决定世界杯举办权的选票注定让人垂涎,从针对2018和2022两界大赛举办权归属的质问来看,这一张选票显然价格不菲。布拉特抨击有关贿选丑闻的报道是出于种族偏见。但是2011年,布拉特迫于压力立案调查贿选案。德高望重的美国律师迈克尔·J·加西亚(Micheal J Garcia)接下来几个月频繁见诸报端。但是他的能力终究有限,似乎无法帮助国际奥委会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贿选丑闻的泥淖中拯救出来,重塑人们对这家国际体育机构的信心。与此同时,内部改革的前景也并不光明。因为提升透明度和为任期设限的改革均需布拉特的首肯,而布拉特正是现有体制的受益者。

布拉特力主世界杯应该属于全世界,而不仅是那些拥有一流基础设施和体育场的国家,这一点他无可厚非。但他的方法却有些不妥。2010年世界杯的主办国南非至今仍未收回20亿美元的投资。在今年的年会上声称拥有30亿美元资产的国际足联已经出资修建了五座迷你足球场。而在巴西,世界杯举办已经耗资数百万美元,而对于大多数巴西人来说,这项赛事却注定遥不可及。罗塞夫坚称,巨额支出应视为巴西朝着一个更公平、更富有的国家迈进所做的努力。她的许多支持者已经清楚的认识到了那些下层民众的困境。

抵制大型体育赛事巨额账单的声音日益强烈。以欧洲为例,2020年欧锦赛将由欧洲大陆多个城市共同主办,而不再向以往一样由一国主办;主办城市也不会再新建球场,而是使用已有球场。世界杯同样可以参照这一模式。2002年世界杯就由韩国和日本携手举办。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比赛地将横跨整个俄罗斯,西临圣彼得堡,东至海参崴,两座城市之间相距6000英里。巴西世界杯上,英格兰在玛瑙斯对阵意大利,该市距圣保罗1600英里;甚至乌拉圭和阿根廷首都离这里都要更近些。何不考虑让大洲举办世界杯。这样不仅可以分摊成本,抑制腐败,同样也能让更多国家分享世界杯的无上荣耀。

 

分享到6.79K
编辑:马驰
 

本届世界杯,南美球队具备“主场优势”吗? >详细>>

 
 
China Daily世界杯报道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