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News| Living in China| MMS | SMS | About us | Contact us|
   
 Language Tips > Words and stories

dotage 

家中有老人的朋友,聚在一起时常笑谈"赡养老人有时像带小孩"。这话很有道理,比如说听爷爷奶奶讲故事,明明听了N遍你还得装作满腔热情、满脸好奇,哄着他们开心。英语中"溺爱小孩"用dote表达,有趣的是由dote衍生而来名词dotage表示"老糊涂",看来"溺爱、娇惯"还真得与"年老智衰"有关系呢。

根据Oxford英语词典的引用情况看,dote最初来源于荷兰语doten(愚蠢的),13世纪dote作为动词进入英语词汇,表示"头脑糊涂,行为愚蠢甚至疯颠";同时期,人们开始把"糊涂"的普遍意专用于老人身上(尤指因年事过高,记忆力、智力衰退);在现代,dote更常用来形容"家长对小孩或人对宠物,不讲原则的溺爱"。

Dotage表示"老人糊涂"是沿用了dote的第二层涵意。举个例子,Grandpa needs full-time care, now that he's in dotage(爷爷年纪大了,需要得到精心照顾)。另外,以dote为词根,另一相应的名词形式dotard更侧重于强调"年老智衰的人",而dotage表示"年老智衰的状态"。


(中国日报网站编译)

 
Go to Other Sections
Story Tools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未经中国日报网站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本栏目内容。如需转载请与本网站联系。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