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建起现代农业园区示范

2013-10-08 10:52:33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10月9日至13日的第九届中国昆明泛亚国际农业博览会上,云南庄园经济展示区中的昆明现代农业园区将成为一大看点。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呈贡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嵩明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宜良农产品加工及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这些园区将成为现代农业园区的引领和示范。

“昆明市委、市政府制定了都市型现代农业‘4210’工程,于2009年启动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昆明市副市长李喜说,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设施配套完善、分期稳步推进”的原则,全市启动了10个各具特色的市级重点农业园区建设,即以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为主的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以农产品物流,高档花卉科技研发、育苗、种植,精品农业示范展示为主的嵩明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以鲜切花种植、研发、交易、物流为主的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晋宁宝峰农产品加工园区;以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为主的宜良农产品加工及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以农业休闲观光采摘为主的富民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以农业高新技术研发、繁育为主的寻甸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以设施与精品园区产业、畜禽健康养殖产业为主的安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以生态环保为主的五华生态农业科技园;以中草药种植、示范、研发和球根花卉种植为主的禄劝现代农业产业园。

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区被农业部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嵩明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被农业部评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斗南国际花卉市场被农业部定为“重点农业市场”。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寻甸农业科技示范园、晋宁宝峰农产品加工园被评为省级农业园区……如今,昆明农业园区建设已经在全市范围内铺开,一个个现代农业园区呈现在市民面前。

李喜说:“不仅如此,昆明还用发展工业的理念谋划现代农业发展,以农业园区规划建设为抓手、市场需求为导向、龙头企业为带动、规模高效为标准、资源整合为基础、科技创新为支撑、绿色生态为重点,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传统农业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标准化、现代化转变。”

截至今年初,昆明市农业园区占地面积近51901公顷,入园企业达200余户。2012年园区产值达23.56亿元,引进龙头企业21户、培育龙头企业10户。园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未来3年,昆明将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50个,2至3个在全国有影响的农业园区;到2017年将建成21个产值超10亿元的农业园区;到2020年全市将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80个,3至5个在云南省属一流的农业园区;到2030年全市将拥有6个在云南省属于一流的农业园,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总量达到180个。

走进云南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这个南昆铁路、324国道与九石阿旅游专线夹角地带,如今已是热闹非凡。依托石林旅游资源、文化、区位三大优势,创业园将现代农业与旅游有机结合,正朝着科技先导型两岸农业科技合作试验区、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大步迈进。西部地区领先、辐射全国的现代设施农业生产试验基地、特色鲜明时尚的休闲观光农业基地正日渐清晰。

(记者 李映青 通讯员 杨雪煌 戈婕)

编辑: 马原 标签: 昆明 现代农业园区示范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