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30个园区成拉动地方经济平稳增长强大引擎

2012-08-15 10:45:17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宽敞笔直的大道、标准整齐的厂房、水电路气一应俱全、企业入园一路绿灯。这是近日记者在昆明市几个园区采访时的见闻。随着上月盘龙区都市产业园通过省级规划备案,昆明市14个县区市都有了自己的园区。在园区建设中,该市积极探索“指挥部+管委会+平台公司”的建设管理新模式,30个各类园区形成了国家、省、市3级并进,布局合理,竞相发展的态势,成为拉动昆明市地方经济平稳增长的强大引擎。

今年以来,昆明市树立“工业首位”意识,实行行政管理主体与开发建设主体相分离的管理体制,深入推进省级工业园区实体化管理,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构建“指挥部+管委会+平台公司”的开发建设管理模式。分大片区成立园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指挥部由市级领导挂帅,负责统筹协调片区内各园区产业布局、内培外引及重大项目推进等工作。

各园区管委会不断创新综合服务体系,实行以项目、土地、林地、规划、环评和干部人事权6大权限下放为核心的实体化管理。各园区管委会建立行政服务中心,实现发改、规划、财政、税收、国土、环保、住建、工商、质检、金融保险等部门入驻园区。各部门积极探索网上服务、上门服务、代理服务、预约服务等,为企业提供从申请到建设、投产的全过程高效优质服务,做到“不出园区门,办成该办事”。

创新开发模式,鼓励各园区建立投资公司,投资公司参与土地收储和土地一级开发,通过经营土地等生产要素积累资金,吸引银行资金、企业资金、社会资金,以市场化方式进行园区开发建设,鼓励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投资建设“区中园”、“园中园”。平台公司这一崭新的模式,全市共规划建设各级各类园区30个,总体规划控制面积1630平方公里,其中科技类园区2个、综合类园区15个、旅游类园区3个、农业类园区10个。

今年上半年,该市园区基础设施完成投资73亿元,建设标准厂房111万平方米,竣工51万平方米,园区经济增长14%,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33.47亿元,占全市的85.6%。国家、省、市3级园区已成为昆明市工业经济的主力军、招商引资的主战场、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记者 胡江洪 熊明)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