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媒体评论
让古城再多一些“绿色元素”
2011-05-09 17:09:19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金珠中路绿化带改造工程投资570余万元,新种植的绿化树有香花槐、北美海棠等10多个品种,工程完工后金珠中路绿化带的层次感和景观效应将进一步提升;去年完工的中和国际城改扩建工程一期改造项目,绿化建设也在近日正式启动,320多棵小叶榆树已经“安家落户”;拉萨首批城市“见缝插绿”工程已正式动工,拉萨城区又将新增10处绿地,绿化面积将近9000平方米……如今,漫步在拉萨街头,处处都能看到绿化建设的印迹,一棵棵新栽种的小树恰似拉萨蒸蒸日上的绿化工程,昭示着充满绿色和希望的明天。

  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绿色城市的基本要义。从近几年拉萨城市绿化工作的建设方向和发展轨迹,我们不难发现,城市绿化工程从以往的只“见缝插绿”到如今“规划建绿”与“见缝插绿”齐头并进,加入了更加严谨、更具有系统性和持续性的规划元素。同时,在坚持遵循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原则的基础上,体现出政府部门与环保、城建等部门有序协调,综合治理的原则。“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一种合理看待环保与经济发展关系的发展智慧,让拉萨的“绿色细胞”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让古城的“绿色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为城市“名片”加上了自然生态良好的注脚。

  绿色城市的建设必须要有基层的载体,仅仅依靠政府部门的规划建设、植树造林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充分落实绿色观念,建立起较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和公众参与机制,让绿色观念深入到千家万户。 城市绿化的发展,起到的不仅仅是美化城市景观、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能够让绿色的观念深入人心,让城市居民与外来游客自觉履行环保义务,保护城市环境、抵制破坏绿色的不文明行为。因此,当前应充分利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难得机遇,有效利用居民社区、学校、单位等各种场合广泛宣传绿色环保概念,提高城市居民的环保意识,引导城市居民自觉养成节能减排,爱护环境的习惯。只有这样,才能让绿化工程得到真正意义上的保护和延续。

  美好城市的建设、市民幸福感的提升不仅需要市场兴旺的依托、高楼大厦的见证,更少不了那满目郁葱的绿色点缀。“十二五”期间,拉萨市将以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为契机,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载体,把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绿色拉萨”、“碧水蓝天”等一系列工程,至2015年力争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全力打造首府城市生态安全屏障。只要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拉萨市向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进发的脚步,在为“生态西藏”建设不断做出贡献的同时,也让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期待一个具有优美的生态环境,靓丽而宜居的绿色古城。(巴典曲查)

来源: 《西藏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