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社会民生
生老病死都有补贴:西藏农民细算"优惠政策"账
2011-05-09 13:23:52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63岁的次旦罗布是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仁青村村民,今年藏历新年,全家搬进了政府盖的安居工程。他坐在家中的藏式沙发上接受记者采访时扳着手指说:"从出生到养老,从种地到买家具,都有政府补贴!"

次旦罗布家共10口人,一坐下首先谈的就是安居工程。"建筑面积201平方米,造价21万元,我们只要拿4万,其中2万可以向银行申请无息贷款,分两年还清,其余的17万全部是政府补贴。"

次旦罗布说,新的房子不知道比以前好多少,以前老房子下面是牲畜房,楼上才住人,现在人畜分离,厕所也建在院子里,住的地方没有了味道,宽敞明亮,比以前干净多了。再一个,新房子是框架结构,能防地震,住着安全。

次旦罗布说,从出生来说,按照国家"优生优育"的政策,如果说一对藏族家庭生"一男一女",那么这个家庭每年有750元的奖励,一直能拿到孩子18岁。

而对养老来说,今年国家出台政策,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能拿到每个月50元的养老金。

"不光是这个,政府还鼓励我们自己买养老保险,每年上交100到500元不等,交足15年的钱,那么等到60岁之后,就可以拿到相应的养老金。我们全家10口人中7个买了养老保险。"次旦罗布挠着头说,"我知道交的越多,国家补贴就越多,考虑到经济条件有限,我们只交了最低的一档。"

除了养老,西藏农村还实行了合作医疗。次旦罗布说,过去是一年一人缴纳10元,现在提高到20元,报销额度也从过去的最高6000元提高到8000元。"小孙女前年去县医院看病,花了500元,回来后报销了400多元。"

算完生老病死,次旦罗布向记者开始算生产和生活补助。"国家规定,像我们种青稞、豌豆这样的基本粮食的,每亩补助15元,我家19.2亩中,基本粮食大概有10亩,每年可以拿到150元种粮补贴。"

次旦罗布说,除了这些种植补助外,国家还鼓励西藏农牧农业机械化,买农业机械有30%的补助,买一万元的拖拉机,就可以省3000元。买了拖拉机,犁地的油也有补贴,每亩30元。

"另外,西藏还有一个特殊的补贴政策,叫'借母牲还子牲',我们可以向政府借三头母牦牛或者30头母羊,价值大概9000元,5年内归还同样数量的牲畜,那么原来借的牲畜就算我们的了。"

算完农业补贴,次旦罗布又算起了家电、家具下乡补贴账。他指着家里新买的冰柜说,这个原价是1500元,因为家电下乡,便宜了400元。

次旦罗布又指着经堂中的藏式柜子说,你们内地只有家电下乡补贴,我们这里有家具下乡补贴,这两个柜子原价1600,补贴后只要1100元。

算完账,次旦罗布带记者到了他家的经堂,佛龛上显眼处供奉的是班禅大师和毛泽东的画像。"这代表了我们的心声,他们都是西藏的神,下一步我家还要请一些长寿三德、宗喀巴大师这些佛像。一是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二是感谢佛祖保佑我们的好生活。"

据记者在西藏自治区政府部门了解,类似的补贴政策,正在比较普遍地推行。不过,西藏很多地区仍较贫困,很多农牧民生活还较困难。

 

来源:新华社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