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社会民生
访西藏军区原副政委车俊贤:衣带渐宽终不悔
2011-05-04 17:35:05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简要内容:在西藏军区成都太平横街干休所见到80多岁的车俊贤老人时,大概是一辈子都在部队的缘故吧,老人思维敏捷,言语干净利索。这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并亲身经历和平解放西藏光辉历程的老将军,为我们讲述了十八军五十三师进军西藏的赫赫功绩。

在西藏军区成都太平横街干休所见到80多岁的车俊贤老人时,大概是一辈子都在部队的缘故吧,老人思维敏捷,言语干净利索。这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并亲身经历和平解放西藏光辉历程的老将军,为我们讲述了十八军五十三师进军西藏的赫赫功绩。

团建工作如火如荼

十八军在进军西藏的途中,为了解决物资供给,曾在甘孜修筑机场,之后又修筑了川藏公路。车俊贤那时候在五十三师师部宣传科工作,之后又在青年科工作。“那时的主要任务就是在部队建立团组织,当时叫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当时团组织是个新事物,部队的青年多,刚开始我们宣传科的工作是宣传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基本知识,着手建团的准备工作。青年科的工作是帮部队建立团支部。当时,全国正准备召开英模大会,我们还在积极收集五十三师在战争年代表现突出的英雄人物的资料。在建团的工作中,我们先在五十三师警卫连开展了建立青年团的试点,我们给战士们讲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性质、任务和作用。试点成功后,我们总结了一些经验和办法,后来在全师推广,在各连队建立团组织。”

“在开展团建工作时,我们首先加强对青年的教育。教育的主要内容有:这个时期党的中心任务是什么?比如修路、做群众工作等。青年战士要围绕这个中心任务、服从这个中心任务,发挥青年的作用来保证完成任务。当时,修路英雄班张福林班成为我们做青年工作宣传的典型,也成为部队青年战士学习的典型。”

后勤工作蒸蒸日上

后来,车俊贤到了拉萨,在西藏军区警卫营当教导员,主要任务是在拉萨担任军区和区党委的警卫任务。1957年又调到了军区后勤部工作。“那时后勤物资供应是实物供应,比方说你需要一本笔记本,不用给钱,拿着专门供应物资的‘存折’去领,领到后从‘存折’上划掉就行了,没有现金流通。”

“当时有不少印度、不丹、尼泊尔的商人在拉萨开店,商品全是骡马运输过来的。我们的贸易公司全部是转账,要买点挂面、纸烟、副食等,你先把商品选好,把存折递上,从上面扣掉就行了。市场上银元很吃香,特别是外国商人,他们只要银元。用银元可以买手表、照相机、毛线等。部队对使用银元控制很严格,要不然银元全流到国外了。那时解放军可以到外国人开的商店里买东西,他们也不欺负解放军,比较讲信用。”

车俊贤给我们回顾了那时候拉萨市场的基本情况。

“在军区后勤部时,我曾在西藏军区兰州接待站呆了几年。兰州接待站主要负责过往休假、出差同志的食宿,以及中转火车票的购买等。此外还有一年一度新老兵进出藏的接待任务。那时的接待任务重,但有季节性,一般冬春季节的任务重。部队四川籍的兵多,当时还没有宝鸡直达成都的列车。从西藏出来后,要从兰州乘火车到宝鸡,再从宝鸡转车到成都。接待站就在宝鸡设了个点,安排五六个人负责买火车票,让进出藏的官兵们能够顺利到达目的地。那时候兰州到西宁、到格尔木的铁路还没修。甘肃柳园也是个比较重要的物资中转站,那里比较艰苦。也有同志进藏时从那里下车。为了保障官兵们中转顺利,我们在柳园也安排了几个人,负责食宿接待。过了几年火车通到了西宁,我们接待的重点也随之转到了西宁。但是作为基地,兰州接待站依然存在。那时候,西藏军区在西宁、兰州、宝鸡、柳园的四个接待站由兰州军区代管。”

简要内容:在西藏军区成都太平横街干休所见到80多岁的车俊贤老人时,大概是一辈子都在部队的缘故吧,老人思维敏捷,言语干净利索。这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并亲身经历和平解放西藏光辉历程的老将军,为我们讲述了十八军五十三师进军西藏的赫赫功绩。

驻防亚东守卫边防

“1968年,我到了亚东。当时155团大部分、157团一部分、还有炮兵两个营,共四、五千人守边防。当时亚东边防事务直接跟总参作战部电话汇报,并直接转给周恩来总理。周总理有什么指示,也是直接由总参作战部转给我们。”

车俊贤回忆起他在亚东驻防时的一些往事——

“记得在亚东时我还兼管亚东县政府的一些事情。那时‘文革’已经开始,县政府处于涣散的状态。我召开群众大会,动员群众搞生产。有个群众干事边巴,西藏工学院毕业的学生,给我当翻译。我的藏语水平只能说一些简单的生活用语,问问路、要点水喝还可以,要说政策上的一些东西就难了。我给群众讲‘要稳定,边防不要乱,首先要把生产搞好,要把日子过好’。那时,边防非常重要,不管不行,不能让老百姓自己先乱了。为了稳固边防,我还到边境线一带的夏日村、静日村访问老百姓。那一带的群众有一些不安稳的情绪,我对他们说:‘你们不要急,要安心,有部队在这里不会有事的。’由于经常到群众中做工作,慢慢地,也有了效果。”

“在亚东驻防时,我们都租住在老百姓的家里。我住在仁青冈的一户藏族老乡家里。我还记得房东是个五、六十岁的老阿妈,每天都要给我送酥油茶。我们在亚东县的下司马镇也住过。”

说到这里,老将军问记者到过亚东没有?去过仁青冈没有?当记者把在日喀则驻过多年记者站的经历告诉老将军时,老将军顿时来了精神。他关切地询问起仁青冈的情况,当得知2006年7月亚东口岸恢复开通、仁青冈边贸市场建成并给当地的老百姓带来越来越多的实惠后,老将军十分高兴。他一遍遍地问:乃堆拉的路怎么样啦?边贸市场繁华不?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好不好……老人感慨地说:“以前我们驻防时,天气好的时候,夜间都能从乃堆拉山口看到山那边的情况。那时候兵对兵、炮对炮,中间一道铁丝网,只有邮差可以往来。”

爱民部队受民拥戴

和平解放后的西藏,不管在哪里,部队官兵和群众的关系都处得非常好,鱼水情深。谈到这个话题时,老人连用了“对!对!对”一连串的肯定词,不住地强调:“那真是鱼水情啊!”

“和平解放前,老百姓深受三大领主的压迫。在经历了长期的黑暗后,又亲眼看到了解放军的爱民行动。解放军给群众背水、打扫卫生、背柴火,而且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不做有损民族团结的事情。这么好的部队他们以前从来没有见过。他们以前见过的军队都是欺负老百姓的军队,对他们吹胡子瞪眼的,所以老百姓从心里感激解放军、拥护解放军。那时老百姓的生活虽然很苦,但是他们自愿把家里的好东西拿出来给解放军。当然,部队的纪律很严格,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

“部队的官兵们也和藏族群众相处得非常好。我们不管是和藏族群众还是和上层贵族,都能以诚相待。我在拉萨时有很多藏族朋友,都经常走动,逢年过节到各家去坐坐。大家关系都非常好。我和阿沛·阿旺晋美、金中·坚赞平措等西藏上层爱国人士关系非常好。”

回顾自己在藏工作的三十多年,车俊贤用“心情舒畅”来概括。他说:“那时候部队上下都互相了解,互相信任,有什么话都互相说出来了,大家推心置腹,没有戒备,不分你我,很实在,这样的人际关系处起来很舒畅。”

简要内容:在西藏军区成都太平横街干休所见到80多岁的车俊贤老人时,大概是一辈子都在部队的缘故吧,老人思维敏捷,言语干净利索。这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并亲身经历和平解放西藏光辉历程的老将军,为我们讲述了十八军五十三师进军西藏的赫赫功绩。

西藏高原终身难忘

1986年,车俊贤从西藏军区副政委的位置上退了下来。离休后不到十年,车俊贤再次回到他魂牵梦萦的西藏。“1995年自治区成立30周年的时候,我到了拉萨。拉萨的变化可真大啊!体育馆、博物馆都建起来了。成批的援藏干部也到了拉萨,拉萨的人也多了,跟我们那时相比,变化很大。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时候,我因身体原因去不了,就叫儿子代表我去,还嘱咐他要替我给谭冠三政委的坟添添土。”

老将军告诉记者:“我一辈子的事业在西藏,特别关注西藏的发展变化。现在火车通了,青藏铁路经过的那些地方我都比较熟悉,像沱沱河、五道梁、纳赤台、格尔木、西宁这些地方我都工作过一两年。我现在有时看些有关西藏的资料,阴法唐政委来时也介绍些情况,带些《西藏风情》、《西藏大事记》之类的书籍。现在年龄大了,视力也不好了。有时儿子带回些光盘,我就看看光盘来了解西藏的情况。”

车俊贤,1929年出生于江苏邳县。1941年参加革命,当时在新四军四师九旅彭雪枫的部队。解放战争时在豫皖苏军区独立旅。进军大西南时,这支部队改编为十八军五十三师。进军西藏时,在十八军五十三师159团三营,随即担任十八军155团三营教导员,参与修筑川藏公路。西藏和平解放后,先后在西藏军区后勤部兰州接待站工作、任52师政委。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