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学习型党组织>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逻辑视野中的学习能力建设
2011-02-17 11: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中国成立后,有感于逻辑对干部学习和工作的重要性,毛泽东同志曾多次强调干部要学点逻辑。科学家钱伟长也说过,学生刻苦学习当然应该鼓励,“但是,更关键的是逻辑思维。有了这个习惯后,就有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它会带你走向无数个成功”。逻辑学作为研究思维形式和思维规律的科学,不仅为思维力的开发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训练工具,而且为分析、理解其他学科知识提供了一套通用的分析标准和学习方法。因此,逻辑学对于纠正不良学习方法、加强学习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具体学科可以看做是一个由许多概念、命题和论证有机构成的知识系统。学习,就是对其中的概念、命题和论证加以分析、理解和把握的逻辑思维活动过程。首先是概念的学习。概念是思维内容的基本单位,也是构成一门学科知识的基本要素。逻辑学认为,任何科学的概念都有确定的内涵和外延,学习概念就是要把握其内涵和外延。借助这种方法,可以有效学习基本概念,为理解命题、掌握规则、最终融会贯通打下基础。其次是命题的学习。逻辑学指出,任何命题至少由两个概念组成,命题的含义取决于它的内容和形式。因此,学习命题要从理解概念入手,不但要理解字面意义,而且要理解深层意义;不但要理解内容,而且要理解形式。唯有如此,才能最终判定命题的真假。不然,无论赞同还是反对,可能都不是命题真正的主张。现实中许多无谓的争论,就是由这种误解所导致的。最后是论证的学习。逻辑学认为,论证是对某个命题确定为真的思维过程,由论题、论据和论证方式三个要素组成。论证的好坏,取决于论据的真假和论据对论题的支持度。因此,审读一篇文章,要看论题是否明晰、论证过程是否切题、论据的可信度如何及对论题支持度的大小。好的、可信的论证,肯定会顺利通过各关检验。若有某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不是好论证,因而也就不是可信的论证。

创新也离不开逻辑思维的培养。创新本质上是运用逻辑思维工具对事物进行再认识的过程。如果不懂逻辑常识和学习方法,缺乏学习能力,对别人说的、书里写的不加分析地照单全收、机械记忆,那么,人的大脑将变成没有生产能力的杂货间,发明创造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创新能力的提高有待于学习能力的提高。从这个意义上说,逻辑思维的培养不仅为学习本身所必需,而且是提升创新能力、进行发明创造的重要前提条件。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2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出席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医改近期五项重点任务,努力实现全民基本医保,建立健全基本药物制度,拓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逐步达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地耗”之痛:GDP增1%土地占用量是日8倍
国土部将严查大拆大建强迫农民集中居住等行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