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学习型党组织>最新消息
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1-01-19 10:4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按照中直工委的部署,中央统战部于2010年年初承担了“中直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工作,我们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学习方法、强化制度保障、务求学习实效,努力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

对于这次示范点工作,中央统战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对示范点每个阶段工作都有重要批示,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项学习活动。

为保证示范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在工作准备上,我们根据广大党员干部的问卷反馈结果制定方案。在工作推进上,召开学习动员会和中期推动会,保证各项学习活动环环相扣、有序进行。在工作指导上,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分别提出要求,加强分类指导。在工作统筹上,处理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创先争优”、“创新亮点示范工程”三项重点工作的关系,努力做到“三促进”、“三不误”。

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创建标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从活动一开始,就把如何提高思想认识作为认真思考并加以解决的课题。深入动员,让党员明确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内涵;学好文件,让党员明确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关要求;理论研讨,让党员明确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管理模式。通过上述工作,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明确了学习理念、深化了学习认知、增强了学习动力。

创新载体方法,拓展学习渠道

立足统战业务特点和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实际,积极探索出各具特色、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学习载体方法:积极组织学习团队,有力推动自主选学,认真办好学习课堂,推介拓展学习经验,深入挖掘学习资源。

着眼青年干部快速成长,推广研究室局处级干部一对一带青年干部的导师制培养模式。2010年年初以来,我们共举办形势报告会和理论学习讲座11场,参加各类学习活动的党员干部达8000多人次。

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制度保障

建立健全了学习责任机制、学习推动机制、学习考评机制、学习激励机制和理论务虚机制等多项制度机制,用制度规范、促进、激励和保证学习活动的开展。

坚持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在部机关和统战系统各单位普遍建立了学习考勤制度,坚持分级分类考评;运用讲评、简报、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宣传和表彰先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典型引路的作用。

突出学用结合,注重学习成效

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相结合,提倡“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使学习与工作做到双向强化,切实将学习成果作用于统战工作的创新发展上。

坚持“以说促用”、“以看促用”、“以赛促用”,尤为强调要带着课题学、带着问题学,在提出问题、研究问题的基础上拿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强调以学习落实重点,以学习破解难点,以学习打造亮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对被征收人的补偿包括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搬迁与临时安置补偿、停产停业损失补偿和补助、奖励。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 详细
点击排行
  地方“两会”推动最低工资再增长
亚洲上演“疯狂打地鼠游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