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动态
来宾市创新搭建“五大平台”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1-01-18 10:46: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这是一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广西自治区来宾市结合实际,创新搭建“五大平台”,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一、搭建 “麒麟山讲坛”,创新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平台

今年年初,来宾市即结合实际,以市委办、市政府办的名义发文明确,以市财政斥资10万元为保障,由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和市社科联具体协调管理,搭建了来宾品牌讲坛--“麒麟山讲坛”,为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和群众及时学习掌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最新大政方针提供了有效平台。“麒麟山讲坛”规划专题讲座12场,主要围绕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区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国家政策法规等进行,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突发事件危机处理和媒体应对、城建与城市管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等内容,有选择、有针对性地邀请了一批国内外专家、知名学者和领导前来授课。今年4月份,结合“韩峰日记门”对来宾市的负面影响,举办了来宾市“麒麟山讲坛”高端讲座--党政领导干部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专题培训班,邀请了国务院新闻办秘书局局长汪兴明同志和自治区党委外宣办主任,自治区党委、政府新闻发言人牛献忠同志现场授课,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9月29日,举办了“麒麟山讲坛”高端讲座--领导干部工作压力与心理调适专题讲座,邀请了国家著名心理学专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时勘博士现场授课,通过讲座,有效帮助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进行心理调适,引导全市干部积极培养健康的心理意识和精神状态,以更加振奋的精神和更加轻松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到目前为止,以市委名义举办的“麒麟山讲坛”有7次,在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单位举办的麒麟山小讲坛累计有52场次,这些讲坛为全市机关党员干部营造良好的学习和工作氛围,不断激发广大干部的学习热情,有力地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的开展。

二、利用“三求”文化惠农工程,创新农村党员学习教育平台

近三年来,来宾市通过全面实施“求知、求乐、求技”惠农工程,在全市724个行政村建设灯光球场856个,建设文艺舞台754个,综合楼115个,组建篮球队1155支,组建文艺队851支。在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中,来宾市充分利用“三求”文化惠农工程平台,组织基层党员深入开展“学习政策、学习理论、学习技术”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化、普及化得到了有效促进。一是利用村级综合服务楼党员培训室开设理论政策学习主课堂。在党员培训室开设理论政策宣讲课堂,分期分批培训农村基层党员、村级干部和致富能人。到目前为此,全市每个行政村都至少开设了10次以上或理论政策、或科普知识的专题培训活动。二是利用灯光篮球场开设理论政策学习移动课堂。灯光篮球场是农民群众晚上聚集的地方,来宾市利用建好的灯光篮球场在晚上开设移动课堂,采取球赛前的讲授、摆台答询、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教片等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今年全市总共在724个乡镇社区和行政村组织开展了2000多场次灯光球场球赛前讲授教育活动,着重向农民群众讲授他们比较关注的国家对返乡农民工培训再就业或自主创业等优惠政策,针对性强,深受群众欢迎。通过球赛前的政策讲授,让农村党员更深入的了解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有效促进他们知法、守法、用法。三是利用文艺舞台把理论政策通俗化。文艺舞台主要以富有来宾特色的地方山歌、舞蹈、小戏、三句半、小品、彩调剧和壮狮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为主,寓教于乐,让农村党员群众从中收获了欢乐、学活了政策、增长了见识、受到了教育、得到了启发。如在城乡风貌工作较难开展的村,着重策划组织“国家城乡风貌改造好处多”等主题的文艺节目,用鲜活的例子,入情入理的演出,寓教于戏、寓教于乐,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四是利用宣讲服务队促进实用科普知识由虚变实的转化。根据全市今年防汛抗洪救灾的工作特点,来宾市组织市水利局、市农业局、市卫生局等有关部门组成32支宣讲服务队,通过“三求”文化惠农工程平台,举办“农家小课堂”1200多次、发放科普知识通俗读物13500多本、悬挂科普知识挂图7200多张、播放科普知识音像资料720多场次等形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教育活动,为农村群众党员学习掌握防灾减灾、抗灾救灾知识提供了方便,有效推进应对洪涝灾害及灾后恢复生产的科普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为全市抗洪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奠定基础。

三、挖潜远程学习教育主阵地,创新流动党员学习平台

来宾市是个农业大市,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比较多。在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来宾市及早部署、精心安排,充分挖潜覆盖广、延伸“来宾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的辅导教育功能,远程教育平台进一步丰富理论学习、政策法规、党建动态、来宾风情、先进典型、实用技术、卫生与健康、新农村建设等8 个栏目的内容,重点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培训、法律咨询和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服务,帮助解决流动党员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挖潜这个学习阵地功能作用,来宾市7200多名流动党员中,大多数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了打工学习两不误,流动学习有作为。

四、发挥现代新闻传媒作用, 创新企业党员学习平台

针对企业机关和工矿社区党员居住分散,学习资料缺乏,掌握新技术、了解新信息的渠道不畅,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载体不多,开展经常性学习有困难等突出问题,来宾市积极调动市属现代新闻传媒资源,创新载体和宣传教育手段,全面推进了企业机关和工矿社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一是依托市委机关报《来宾日报》的资源优势和报业力量,每年斥资51万元创办了专门为企业机关和工矿社区党员“量身订做”的报纸--《来宾日报·企业社区党员版》,每版每月2期免费发送到全市企业机关和工矿社区党员手中,开办专版以来共向企业机关和工矿社区提供8300多份学习资料。二是在来宾电视台、“桂中之声”广播电台等媒体上也开设了学习专栏,来宾电视台还按主管部门的指示新增设了麒麟山电视讲坛,广播电视一方面大力宣传企业机关和工矿社区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典型,反映广大企业党员的心声,另一方面又为企业党员获取信息、接受教育、沟通交流提供了新的载体,有力地促进了和谐企业、和谐社区的建设。三是借助手机短信平台,开通少儿家庭教育、心理、伦理道德、政策法律、投资理财、人口计生等方面的信息资讯,提供便民快报,让广大企业机关和工矿社区党员充分享受时时刻刻掌握最新资讯的便利。

五、开设学习网站,创新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平台

适应社会信息化的新趋势,来宾市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努力探索创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推出网络学习服务平台。在来宾党建网增设了“来宾市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网站”,为党员干部自主学习提供了更大更多的便利。

学习网站一是把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作为重点,把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作为重要任务,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和各方面能力。二是引导社会思想潮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学习网站设置了“重要论述、最新报道、政策文件、活动动态、学习资料、他山之石、我和市长有话要说”等专栏,重点为流动党员提供学习资料,反映活动开展情况,同时对当前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党员干部普遍反映,学习网站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方便受众学习阅读,整合了信息资源,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陆敏为中共来宾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康钦就职于中共来宾市委党校)

来源:人民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对被征收人的补偿包括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搬迁与临时安置补偿、停产停业损失补偿和补助、奖励。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 详细
点击排行
  地方“两会”推动最低工资再增长
亚洲上演“疯狂打地鼠游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