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动态
安徽巢湖创新“五学”机制推进干部网络培训
2011-01-18 10:46:0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安徽省巢湖市着力建立“领学、导学、助学、督学、真学”五项学习机制,深入开展了“万名干部网上求学大行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今年3-11月中旬,全市在线学习人数9976人,每天上线学习人数500多人次,人均学习时间22小时,其中在线学习时间最长达158学时,全市上下形成了“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比学习能力、比创新能力”的良好学风。

领导垂范“领学”。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干部网络培训工作,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点带面,带头动员、带头学习、带头宣传,起到了很好的示范、领学作用。巢湖市委书记陈强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以一名普通干部的身份参加学习,并提前完成全年学习任务;各县区县处级干部主动参学,在线学习的学时学分和通过率均高于当地的平均水平;各级党政机关“一把手”积极响应,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些、深学一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通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全市各级党组织在线学习蔚然成风。

悉心组织“导学”。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县两级干部网络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和培训管理中心,抽调精干人员组建办公室,负责在线学习的组织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周密制定实施方案、教学计划,并严格落实网络培训的管理办法、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等配套制度措施。召开全市干部在线学习推进会,抓好阶段性工作总结,有条不紊推进在线学习。强化培训指导,认真组织宣传动员,分层次推进系统培训、管理员培训、学员培训。创新载体培育典型,指导举办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班、团委干部培训班、妇女干部培训班等等,着力打造干部网络培训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强化宣传引导,开展在线学习竞赛活动,对学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优秀学员和先进工作者予以表彰奖励,并利用一报两台、先锋网等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各地各单位的先进典型和特色做法,着力营造浓厚的在线学习氛围。含山团县委郭传保同志坚持“上班早到半小时、下班迟走半小时、节假日学习半小时”的学习方法,市干部网络培训管理中心向全市学员作了推介。

优化服务“助学”。保证资金投入。安徽省巢湖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拨出干训经费,分级设立专项投入资金,用于干部网络培训和硬件配备,改善上线学习条件,全力确保每位学员都能“学得了,学得好”。保障平台运行。市网络培训管理中心统一审核、录入学员档案信息,实行动态管理,保证整个网络培训“数据统计准确、报表不出差错”。加强平台后台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技术辅导,充当各参学单位的技术指导员和讲解员。开通热线电话。设立全市统一的热线电话,及时帮助解决学员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反映问题集中的参学单位,市网络培训管理中心派人上门服务,现场指导。强化跟踪服务。精心选派若干业务精通、技术过关、责任心强的管理员分赴市直部门和各个县区开展上门服务、现场辅导,并认真梳理汇总学员经常提到的一些常规问题和疑难问题,编发《干部在线学习有关注意事项》,帮助学员解决在线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建章立制“督学”。制订实施《巢湖市干部在线学习管理暂行办法》,并建立健全年度考核、月度通报、专项督查等行之有效的督学制度,着力构建干部在线学习科学管理、规范操作的良性运行机制。庐江县通过“旬调度、月通报、季约谈”促进学习,实行“双挂钩一转化”(双挂钩,指将干部在线学习情况与单位评先、个人评优挂起钩来,一转化,指把网络培训情况记入干部个人学习档案,按30%的比例转化成培训学分),建立在线学习激励机制。和县每周对各单位的学习进度进行分析汇总,对后进单位进行重点督查。市公安局还将公安干警在线学习情况与年度考核、年终奖金挂起钩来。

以用为本“真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鼓励和引导各地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实际,组织开展集中培训、专题讨论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并注重运用学习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市直经济主管部门通过集中学习《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重大问题解读》,进一步了解了规划的出台背景、战略意义、总体思路和重要政策举措,明晰了本单位下阶段的工作思路和着力重点。无为县发改委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十二五”期间面临的重大任务和规划目标》讲座,深刻理解国家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政策取向,精心做好本地区“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市检察院干警坚持学用结合,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立足反贪工作职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36篇心得体会,有力指导和推动了检察工作的开展。庐江县龙桥镇副镇长刘和贵表示,“通过在线学习《王坤友——生命的绽放》和沈浩先进事迹报告会等课件,使我感受到在平凡的岗位上只要为人民群众为好事、办实事,同样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五学”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参学干部的学习热情,实现了从“要我学”向“我要学”,从“应付学”向“深入学”,从“学了什么”向“学会什么”的转变,有力地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对被征收人的补偿包括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搬迁与临时安置补偿、停产停业损失补偿和补助、奖励。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 详细
点击排行
  地方“两会”推动最低工资再增长
亚洲上演“疯狂打地鼠游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