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动态
胡苏平:以学习为动力推动转型跨越发展
2011-01-18 10:46:09      来源:《山西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积极努力下,我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领导体制形成了新格局,学用结合获得了新经验,品牌打造呈现出新亮点,学习方式进行了新探索,宣传舆论形成了新氛围,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全省各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组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进一步扎实有效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学习作为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突出学习重点,着力推进山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既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尤其要突出重点内容的学习,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推进我省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

1.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着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长期执政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面临着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和挑战,要经受住各种考验,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最根本的是要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因此,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水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迫切。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始终坚持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要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的能力,提高驾驭全局、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提高发现问题、把握本质、揭示规律的能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正确高效决策、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2.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努力用科学的理念谋划好山西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紧密联系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来进行。中央已经决定,从今年年底到明年“五一”前后,要在全国城乡集中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我省也要参照中央的做法,组织宣讲团深入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要通过集中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深刻领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入理解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增强珍惜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的意识和能力;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是时代的要求,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之路;深刻领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五个坚持”的基本要求,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在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的同时,要认真组织学习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把握其精神实质,把中央、省委精神与各地各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用科学的理念谋划好本地本部门本单位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3.深入学习省委的新决策新部署,努力推动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理论的作用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紧密联系各地各部门的工作实际来推进。转型跨越发展是省委着眼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当前全省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任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要认真学习省委的新决策新部署,不断提高谋转型、促跨越的本领。袁纯清书记7月29日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提出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举措;刚刚闭幕的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一步明确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学习省委的新决策新部署,首先就是要认真学习袁纯清同志的重要讲话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通过学习,要深刻认识我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刻认识我省转型跨越发展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看到,转型发展是世界潮流,也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之举,更是山西的根本出路。山西转型发展刻不容缓。要深刻认识省委提出的“十二五”时期的战略任务,把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业大省、中西部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作为目标定位,再造一个新山西;深刻认识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的内涵、目标和推进途径,以新的理念、新的标准、新的举措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深刻认识实施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的极端重要性以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紧迫性,努力做到有世界的眼光、战略的思维、“结合”的本领、敢闯的勇气、学习的自觉、高尚的操守,在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上实现新跨越;深刻认识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和先导性,认识深化改革开放特别是实施开放引进战略的重要性,切实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和创造的勇气。总之,要密切联系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科学思路,转化为正确的政策措施,转化为做好工作的能力素质,转化为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实际成效。

4.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增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是一般性的工作,而是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重要工作,是建设充满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战略工作。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来进行。当前,各种社会思潮十分活跃,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日趋激烈。因此,我们必须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科学的思想和价值理念引领社会思潮,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等根本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不断打牢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增强推进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精神力量。

二、探索学习规律,着力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中央交给宣传部门牵头负责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各级党委特别是领导组的重要职责,必须努力提高质量和水平。

1.在增强学习意识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不仅是我们获取智慧的重要源泉,修身养德的基本途径,更是我们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始终昂首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刻也不能放松学习。同样,一个政党要想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也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战无不胜、永葆生机的优势所在。正是基于对学习重要性的深刻认识,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不断加强学习。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时期、发展的关键时期、矛盾的凸显时期,各种问题相互交织,复杂性多变性进一步增强,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我们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我们在前进中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世所罕见。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所说,“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消除这种恐慌,非学习不可。对于当代共产党人来说,学习是一种政治责任,学习是一种精神追求,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学习意识增强了,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会提高自觉性、强化主动性,学出成效、学出硕果。

2.在总结学习经验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善于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勇于追求真理、善于修正错误,不断提高自己、能够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只有善于总结学习经验,才能不断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善于总结学习经验,就要把学习实践中零散的东西系统化、感性的东西理性化、历史的东西现实化,从而发现规律、运用规律指导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善于总结学习经验,就要深入挖掘、大力宣传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中学习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动作用,用鲜活生动的学习经验示范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善于总结学习经验,就要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认真总结各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经验,发挥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委中心组的龙头带动作用。善于总结学习经验,就要充分发挥大众媒体的作用,宣传先进典型,报道先进事例,推广先进经验,交流学习成果,营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

3.在创新学习方法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卓有成效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在创新学习方法上下功夫。要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把党委中心组学习作为重要抓手,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容,规范学习管理,提高学习质量。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探索生动有效的学习方式,寻找富有吸引力的学习载体,打造便捷多样的学习平台,加强互动式学习、体验式学习、多媒体学习,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努力扩大党员学习的参与度。要创新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岗位培训、主题教育等各种学习形式。要通过学习方法的创新,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由“软任务”走向“硬约束”、由“抓活动”走向“促常态”,不断增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4.在促进学用结合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指导实践。抓学习不能浅尝辄止、走马观花、做表面文章,必须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要通过学习,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解决道德修养问题,不断锤炼自己的人品人格,努力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始终保持崇高的人生追求;解决科学发展问题,创新发展观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更好地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科学发展。特别要紧密联系山西“十二五”期间的重大任务进行学习,以与时俱进的巨大勇气、敢闯敢冒的胆气魄力,在加快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5.在完善领导体制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力度的大小、进展的快慢、成效的好坏,关键取决于组织领导。各级党委特别是领导组要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出周密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具体指导。宣传部门作为牵头单位,要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和指导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各司其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领导组办公室要做好具体的沟通联系和组织服务工作。具体来说,完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领导体制,一是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明确分工、加强配合,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要主动提供服务,充分考虑各地各单位特别是基层的实际需要,从学习资源、交流平台、辅导队伍等方面入手,通过推荐书目、提供学习资料等,为党员干部提供多样化服务;三是要加强具体指导,及时传达中央要求,制定阶段性工作方案,提出重点任务和学习要求,深入实际了解工作动态,提出工作建议,督促工作落实;四是要加强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理论研究,围绕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列出一批重点课题,组织专家学者多角度、多层面展开研究,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指导和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任重道远,我们肩负的职责光荣而神圣。让我们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为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推动我省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对被征收人的补偿包括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搬迁与临时安置补偿、停产停业损失补偿和补助、奖励。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 详细
点击排行
  地方“两会”推动最低工资再增长
亚洲上演“疯狂打地鼠游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