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学习型党组织>专家辅导
李君如:学习型政党,为何学,怎么学
2011-01-17 10:39: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0年7月7日上午,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和金融时报社联合主办的“中国金融业党建论坛”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要杜绝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问题不做深入的研究就时髦地跟着风转的坏风气,他从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意义、目的、做法三方面,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三部曲。

建设学习型政党有何意义?李君如说,我党第一次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是为了完成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第二次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是为了党能够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第三次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是为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建设学习型政党有何目的?李君如表示,一方面,固然是为了提倡多读书、多学习,提高素质和能力,但最重要的是为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怎样建设学习型政党?李君如表示,一方面要形成人人学习、主动学习的氛围,另一方面要形成团队的共同进步,关键是,要形成团队内部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平等相处、民主决策的机制。

李君如表示,现在大家都很重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因为中央有决定,有专门文件,这是好事。但是要杜绝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问题不做深入的研究就时髦地跟着风转的坏风气,这些不好的风气对我们党的建设来讲是要不得的。对于什么叫学习型政党、什么叫学习型组织这一基础性问题需要做很好的深入研究。

李君如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三个问题做了探索:一、意义:中央提出这个问题意义何在;二、目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目的是什么;三、怎么建:怎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一、意义何在?

——完成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为了党能够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李君如说,今天我们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讨论一下中央提出这么一个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的意义何在。现在大家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比较多的是关注学什么?怎么学?但是在解决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之前,首先要知道为什么要学。李君如表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论述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意义:

第一、完成党肩负的历史使命。首先回顾一下我们的历史。中央最早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政党这个命题是在2003年秋天,当时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呢?因为2002年我们召开了党的十六大,十六大提出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么一个宏伟的战略任务,“全面小康”有诸多方面的要求,其中有一条就是要形成一个“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我们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学习型社会,领导这个事业的党自身怎么办呢?所以在2003年秋天,我们的领导人就提出了为了带领人民建设好学习型社会,必须首先把我们自己建设为学习型政党。

第二、为了党能够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第二次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是2004年,当时党中央提出了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我们党怎么执政?怎么加强自身的建设?这两个问题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党提出:为了提高我们的执政能力,必须把建设学习型政党作为一个重要的举措。建设学习型政党,2003年是为了完成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2004年把这个问题深化了,是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第三、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第三次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在2009年十七届四中全会研究新形势下怎么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时,对党自身建设的经验、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针方法做了规定。所以这是党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就在这个文件中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个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今年又发了一个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对被征收人的补偿包括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搬迁与临时安置补偿、停产停业损失补偿和补助、奖励。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 详细
点击排行
  地方“两会”推动最低工资再增长
亚洲上演“疯狂打地鼠游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