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学习型党组织>专家辅导
杨春贵: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的学习
2011-01-17 10:39: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现在,我们正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这样一个政党,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概括起来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学习马克思主义,二是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三是学习党的历史,四是学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种知识。在这些学习中,应当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也就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管方向的东西、管根本的东西、管全局的东西。而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中又应当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因为它是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灵魂。

思想方法是否正确,对于我们事业的兴衰成败具有决定性意义。思想方法不同,对理论的理解就不同,对形势的判断就不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就不同,从而实践的结果也就不同。所以,学习的重点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点是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这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这个经验是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开创的。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理论和实践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非常重视从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总结经验、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毛泽东同志关于调查研究的理论,关于实践是认识基础的理论,关于矛盾问题“精髓”的理论,关于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理论以及关于领导方法、工作方法的一系列论述,都是中国革命经验的哲学总结;这种哲学总结反过来又成为指导中国革命的方法论原则,推动了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的结合,推动了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开辟,推动了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从而推动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毛泽东同志关于思想方法的著作之多、内容之丰富和系统、表达形式之简洁生动和富有特色,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史上是罕见的。这是一份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十分珍惜。我们应当结合新的实际,学习、运用和发展毛泽东同志关于思想方法的科学理论。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每前进一步,都得益于思想方法的科学解决。这个经验同样值得我们很好地加以总结并在实践中长期坚持。我们在思想方法方面破除了很多东西,又立起了很多东西,比如:破除“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破除僵化的社会主义模式观念,坚持走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破除超阶段的“左”的思想影响,坚持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出发;破除从概念上抽象谈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坚持“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化理解,坚持老祖宗不能丢、又要讲新话。诸如此类,都是思想方法上的重大转变。正是思想方法的这种转变,使我们开辟了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没有思想方法的转变,就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持续快速发展,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上。世界的新变化,中国的新发展,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求我们在思想方法上必须有新的提高。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综合国力的竞争和各种力量的较量更趋激烈,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给我们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国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出现一系列新的情况和问题。我们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的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我们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我们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尤其应当看到,在深刻的社会转型期,两难问题多,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多;许多老办法已经不灵,许多新办法还在探索之中,还有不尽合理、不尽完善之处。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思路、勇于创新,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形势越是复杂,越是要求我们学会分析;情况越是多变,越是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利益越是多元化,越是要求我们学会统筹兼顾;市场竞争越是激烈,越是要求我们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总之,任务越是艰巨复杂,越是要求我们改进思想方法、提高领导艺术。我们应当以思想方法的科学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党的建设的科学化。

总的来说,我们干部队伍的思想方法30多年有很大进步,主流是好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如各式各样的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片面性、绝对化、简单化倾向等,都是同我们党所担负的任务不相适应的。在一些党政机关文件、一些领导干部讲话、一些理论文章中的长、空、假等现象,都是思想方法不端正的表现,应该切实加以解决。还应当看到,随着干部队伍的不断更新,许多年轻同志对于我们党传统的科学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已经变得相当陌生;即使是改革开放初期那场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对于“70后”、“80后”的年轻人也是遥远的过去了,印象逐渐淡漠。因此,在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过程中,应当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要求,把思想方法的学习放在一个重要地位,结合新的实际,重读经典,不断提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坚持实践标准、生产力标准、人民满意标准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培养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的自觉性。这不仅是当前实际工作的需要,也是干部队伍成长的百年大计。

陈云同志说:“要把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好,最要紧的,是要使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对头,这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话是20多年前讲的,在今天仍然有现实意义。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对被征收人的补偿包括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搬迁与临时安置补偿、停产停业损失补偿和补助、奖励。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 详细
点击排行
  地方“两会”推动最低工资再增长
亚洲上演“疯狂打地鼠游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