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要闻聚焦
清宫珍藏辛亥革命档案首次全面系统公布
2011-09-30 13:42: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清宫珍藏辛亥革命档案首次全面系统公布
清宫保存的《浙江办理女匪秋瑾全案》
清宫珍藏辛亥革命档案首次全面系统公布
1905年孙中山在东京对留日学生的演讲辞
清宫珍藏辛亥革命档案首次全面系统公布
1898年9月25日清政府收买线人秘追孙中山行踪的旨令
清宫珍藏辛亥革命档案首次全面系统公布
袁世凯关于保留皇室优待条件的手迹
清宫珍藏辛亥革命档案首次全面系统公布
清宫档案:《安庆徐锡麟一案来电》

辛亥百年,档案为凭。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与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合作,推出大型档案文献《清宫辛亥革命档案汇编》。这是清宫所藏辛亥革命档案首次全面系统公布。日前,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长胡旺林对这批珍贵档案作了披露。

清宫辛亥革命档案有哪些亮点

胡旺林馆长介绍说,在整理编纂清宫辛亥革命档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不少重要的历史记录——

孙中山在东京的演讲词。反映孙中山早期革命活动的档案有140余件。其中有孙中山拟于1905827在东京举行题为“列强能否瓜分中国之问题”演说会的公告;楷书誊写的孙中山对留日学生畅谈革命的演讲辞;清廷查得孙中山组建中国同盟会的情况;探明孙中山赴加拿大、新加坡、日本的行踪;孙中山为革命筹集资金、购置军火武器的记述;孙中山联合兴中会、同盟会革命党人,发动广东惠州、江西萍乡、湖南醴陵、湖南浏阳等地方起义的重要史实;档案更反映了晚清政府视孙中山为“大患”,在恐慌和防范中,收买线人密追孙中山的行踪,并许以重金缉拿孙中山,以及与英美等国相勾结在海外驱逐孙中山。这些档案充分印证了孙中山在辛亥革命前的坎坷历程和艰辛奋争。

徐锡麟亲笔写的革命宗旨清宫档案的案卷中,设有《徐锡麟案专档》,内有参加光复会的革命党人徐锡麟相关档案290余件。其中徐锡麟亲笔写下的誓死推翻清王朝的革命宗旨,更有档案详细记载190776安庆巡警学校举行毕业典礼,安徽巡抚恩铭到校检阅,徐锡麟等乘机持枪猛射,与官兵交战数小时,徐锡麟等先后被捕而被处以极刑。

“秋瑾全案”。1907713,清兵包围绍兴的大通学堂,革命党人秋瑾被捕就义。清宫保存的秋瑾一案专档《浙江办理女匪秋瑾全案》,有浙江巡抚张曾敭、绍兴知府贵福、山阴县令李钟岳、会稽县令李瑞年等为审理秋瑾一案往来的函电禀文,以及秋瑾与大通学堂被捕人员的供词,节录的秋瑾亲笔字据等,这是清政府留存的秋瑾一案的原始卷宗汇集。 

清廷缉拿黄兴的秘旨。在整理过的清宫辛亥革命档案中,有黄兴等人在越南聚众,清政府请法国使臣转饬越南严加捕剿之事;黄兴在上海组建革命军政府的情况;清政府为侦缉黄兴而颁发的秘密旨令;特别是黄兴率革命党人于1911427在广州城突然起义,两广总督张鸣岐奏报朝廷的电报记录十分详细。黄兴广州起义失败后,革命党人收殓烈士遗骸72具,遂有今天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

武昌起义被清军密探事先发现的奏报。清宫藏有武昌起义档案220余件,十分具体地记载了19111010武昌起义发生的详细过程,以及起义军与清军辗转交战的情况。其中有革命党起义前不幸被清军密探发现,临时司令部被捣毁,革命党人被捕的情况;起义军先后占领省城、楚望台、军械库,与清军激烈交火的惨烈战况;总督瑞徵、提督张彪临阵仓皇出逃情景;清廷文武大员为平定武昌之变,纷纷出谋献策的奏议;清政府调派集结各省船舰、军队、武器,分赴鄂省围剿起义的情况;以及中外报刊登载武汉战势的剪报等。

隆裕太后颁布的“退位诏书”。大量档案显示,武昌起义后,围绕国体的确立和皇室的去留,革命党、立宪派、袁世凯、晚清皇室之间展开了错综复杂的博弈,最终达成妥协。档案中有工商妇女各界人士和美国在华教士等要求溥仪皇帝退位的电文191229南京临时政府提出的《关于大清皇帝辞位之后优待条件》,由汪精卫主要负责起草,经临时参议院修正,其中开列了保留大清皇帝尊号以及溥仪小朝廷暂居紫禁城等八项内容。此次影印公布的档案,既有“清帝退位优待条件”的原始抄本,还有袁世凯关于“所有优待各节无论何时断乎不许变更”的手迹。《军机处上谕档》内保存的1912212隆裕太后颁布的“退位诏书”,则成为在中国实行了两千年的封建帝制的休止符。

胡旺林馆长说,有关辛亥革命的重要记载,清宫档案中还有很多。譬如,19001028,兴中会用从澳门运来的炸药在广东巡抚衙署实施爆炸的奏报;19031218,兴中会拟在英国梅德斯墩聚会的信函;1905924,光复会成员吴樾在北京正阳门火车站谋炸清政府出洋五大臣的案卷;19111127,暂署四川总督端方被起义新军在资州处死的内情;1912116,袁世凯在北京东安门遭炸弹袭击的原始记录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学界所关注的。清宫档案中所记载的有关辛亥革命的人和事,还有许多许多,有待我们细细研读,慢慢品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