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要闻聚焦
120件辛亥革命名家的珍贵墨迹国博展出
2011-09-15 15:5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20件辛亥革命名家的珍贵墨迹国博展出

“博爱”、“天下为公”……今天,中国国家博物馆藏辛亥革命名家墨迹展正式对公众开放。

120件辛亥革命名家的珍贵墨迹展出,其中包括孙中山的32件书稿及书信,还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方声洞写给妻子的绝笔书,大多是首度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孙中山的“博爱”“天下为公”等横幅在展厅中的显著位置,颇受观众的青睐。

而最让人感动的则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方声洞写给妻子的绝笔书,这份绝笔书是在方声洞完成密运军火任务后所写的。

信中大致意思表示:“当你们见到这封信时,我早已离开人世,再相见只能是魂梦之中,当我由东京承运军火来港时,已经决定为国捐躯,为四万万同胞求幸福,以尽一个国民的责任。”

据悉,本次展览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和国博共同主办。

鲜为人知的辛亥革命名家墨宝:

孙中山赠彭泽民的“博爱”横幅

孙中山赠杨寿彭的“天下为公”横幅

孙中山赠李仙根的“知难行易”横幅

孙中山为在美国旧金山设立国民党支部等事致黄芸苏的信

孙中山建议在川开发实业给熊克武的信、黄兴赠方声洞的七言诗

蔡元培赠印若的 “得句旋题新竹上 寄书多向远山中”对联

章太炎为建立督察院事给蔡元培的信

蔡锷致其妻潘惠英家书

宋教仁等18人签名关于孙竹丹的公启草稿等

在孙中山的墨宝“天下为公”前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摄/黑客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