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辛亥革命100周年>要闻聚焦
台湾民间团体纪念辛亥百年 盼统一复兴中华
2011-09-15 15:4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作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的第二场活动,由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主办的“面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当前青年世代的展望与出路”研讨会日前在台北举行。

该研讨会以“从329青年节时代背景谈两岸关系的历史性变迁”为主题。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表示,回到历史中,通过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进行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凝聚,是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走向和解与国家统一不可少的工作。他期勉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世代”的青年人,从两岸关系的历史、国家统一的法理、社会现实发展需要等,开展新的社会思潮与运动,来化解属于民族内部的两岸对抗历史悲剧。

台湾史学者、中国统一联盟文宣部长戚嘉林就“百年前黄花岗之役,林觉民世代的时代意识”题目报告时认为,没有理想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黄花岗之役催生辛亥革命,引领辛亥革命的导师孙中山一直强调的“复兴中华、统一中国”理想信念,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宝贵资产。

中国统一联盟青年干部殷寿铣则表示,当年林觉民世代追求中国走向富强的愿望,已是今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现实基础,是当前要珍惜与维护的。当代青年仍要继续为中国的富强,学习林觉民“年少轻狂”的精神,勇敢探索。

夏潮联合会会长陈福裕表示,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下,不论是在台湾,或是在大陆地区,都提供青年人相当大的发展空间。但首先是青年人要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或是社会参与,有积极的准备,才能够把握机遇。

台湾大学城乡所硕士林育群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阶段,青年学生在参与两岸交流时,对于中华民族文化发展与历史认识的建构也是有必要的。

台大博士生王乃文表示,在金融海啸后,从两岸经贸发展的动态中,可以看出只在台湾社会求发展的话,舞台是有限的,然从两岸交流中提供了不少可以给青年人发挥的空间。

多位学生代表也认为,通过两岸青年学生的交流活动,除了亲身感受大陆的人文风光之外,有助于开启两岸关系未来如何发展的视野,与增进对个人生涯的规划的思考。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另一位召集人、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纪欣在做结语时指出,藉由纪念辛亥革命黄花岗之役,探讨当代青年所要面对的时代性问题,是相当有意义的。不论是从两岸间中华民族内部和解的问题或是国家完全统一的问题,青年学生会发现,即使平常不关心的政治,也是无法置身事外的。

纪欣认为,青年人除了关心个人前途发展外,关心民族与国家的前途,亦应是职责所在。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年人能响应孙中山先生所呼吁“国家统一、振兴中华”的伟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