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智利使馆商务投资参赞金龙专访:智利食品吸引中国消费群

2013-08-01 13:49:23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如今,中国是智利食品出口最主要的出口国之一。近五年来,受益于与中国关系的积极发展,智利对华食品出口额增长273%,由2008年的20.3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75.8亿美元。

近日,《中国日报》记者就最新的中智贸易情况采访了智利使馆商务投资参赞金龙(Gonzalo Matamala)先生。

中国日报:近年来,智利已经在国际食品行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那么是哪类产品如此推动智利食品行业发展的呢?

金龙:智利一直倾心发展食品行业,诸如鲜草莓、干果及水果干、葡萄酒、皮斯科酒、三文鱼、贝类等,均是促进行业对外发展的明星产品。在中国,每十颗进口樱桃和李子中有八颗来自智利,还有超过五成的进口苹果和葡萄干,并且相比于“旧世界”国家(“旧世界”主要指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传统葡萄酒酿造国家)的葡萄酒,智利葡萄酒的特点在于口味更纯香,风格明朗,浓郁丰厚。在保持合理价位的同时,我们依然对红酒的生产过程、出产质量有着严格的要求。

中国日报:食品和葡萄酒是ProChile重要推介项目之一,在中国各城市之间您是怎样平衡发展重心的呢?

金龙:之前ProChile推广智利食品和葡萄酒的重心一直倾向于北京、上海此类拥有较高消费水平的城市。我们在这样的城市举办了一系列美食美酒的品鉴会,目的是为了让中国消费者直接而又直观地了解智利食品与葡萄酒。但是,我们从未忽略周边新兴城市的消费力量和接受能力,比如大连、青岛和天津这样独具特色的城市。ProChile2013商务推介会的第一站之所以放在了天津,就是因为天津拥有的智利企业并不是很多,反而给智利对华出口和中智企业合作提供了新的上升空间。

中国日报:智利方面是如何寻找与中国当地企业的合作机会呢?

金龙:我们会派遣一个商业代表团拜访不同的国际市场,与当地的商业或作伙伴举行洽谈会议,并同买家和参与公司息息相关的潜在买家建立商业联系。比如,我们的海产品帝王蟹、三文鱼或是著名的葡萄酒都是与当地商业伙伴签订代理关系,保证中国消费者足不出“国”就可以享受到智利的美食美酒。

中国日报:智利的国家实力或是资金技术可能没有想美国或是欧洲这样雄厚,而且与中国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这必定会对智利品牌引入中国有一些影响,您是如何应对的呢?

金龙:在这个过程中是有一些困难存在,但是中智之间一直保持着稳定友好的合作关系。中国与智利有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而与美国、欧洲没有。在未来五年内,中国从智利进口葡萄酒关税将为零,这将使智利葡萄酒更具有市场竞争力,这种政策优惠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辅助优势。另外,我们对食品质量的严格把关也是重要保障之一,智利拥有得天独厚地理环境,使得它的葡萄酒、农产品及肉类产品等从未受到过病虫侵害,加上通过创新和技术吸收、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及小型农户向现代农业发展的生产链关注动植物健康,食品安全,以及公共食品部门和私营食品机构接轨等有提高了智利产品的核心价值。此外,无论是向中国当地企业还是向中国消费推广的时候,我们都竭尽全力让对方先了解智利产品,后而喜欢上智利产品。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马原 标签: 智利 食品 商务 参赞 消费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