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深圳特区30年专题报道>分析评论
特写:深圳,生日快乐
2010-09-06 07:24:11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5日的深圳,热带风暴“狮子山”远去,南国迎来“台风雨”停歇之后特有的清爽润泽晴好天气。在特区成立30周年的喜庆时刻,这座城市洋溢着喜悦气氛,却又含蓄隽永。

漫步市区,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深南大道之上,将城市装点得面貌一新。人们在高楼大厦之间悬挂起大幅标语,表达着对这座城市的诚挚祝福与深切期盼。

1980年8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深圳设立经济特区,从此标志着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

三十而立,深圳从30年前的小渔村到今天的国际大都市,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不仅迅速改变了自身面貌,而且为推动全国改革开放发挥了重要窗口和示范作用,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累了成功经验。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人们用各种方式,为这座书写奇迹的城市庆祝生日,总结经验,继往开来。

最深切的祝福,来自于最真切的缅怀。连日来,在深圳市中心的莲花山顶上,小平塑像鲜花簇拥,不少深圳市民和外来游客专程来到这里,鞠躬致意。

1975年武汉大学毕业即来到深圳工作的欧汝强说,回顾30年的成就,他和许多人一样,特别感激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想表达对邓小平的怀念和感恩之情,也希望祝福这座城市有着更美好的前景。”

主题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大型展览正在深圳博物馆举行。展览专门从四川广安运来了25件文物、92件文献资料和400多幅历史照片,观者踊跃。

专程赶来的广安市委宣传部部长袁险峰说,这些反映小平与深圳的珍贵文物既寄托了小平故乡人对小平的无限怀念,也表达了广安人对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的祝贺。

在深圳市中心的商贸繁华带华强北路上,一些电脑商家在大屏幕上打出了庆祝标语和口号,各种庆祝歌曲被一遍又一遍播放。人们挥毫泼墨,写词作曲,拍摄MTV,诉说对深圳的热爱;广征祝词,编织花篮,表达对城市发展的期许;以无偿献血、做好事的方式,为家园增添爱的温情。

为了祝贺深圳经济特区30周岁生日,并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深圳大学传播学院三年级学生汤文芳穿行深圳大街小巷,历时两周征集了近百个“生日祝福”。这些祝福,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但是每一位市民的心意却互相连通。

互联网成为人们表达感情的最佳渠道。有网民在市区多个立交桥上,沿路拍下深南大道的美景;有网民为深圳写下生日赞歌;也有网友以祝福深圳为主题发帖庆祝。

网民说,从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发展到近1400万人口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支持;网民说,回想起自己上个世纪80年代末,只身来深圳打拼时,一切情形历历在目,不由感慨万千;网民说,深圳是一个包容的城市、一个没有外地人的城市、一个积极奋进的城市……

城市的荣誉归属于她的建设者和服务者。如同一份生日礼物,深圳市民用超过1100万张“选票”,评选出了30位象征这座城市奋斗精神的杰出人物。袁庚、张伟基、王石、马化腾和丛飞、郭春园等一起,成为这座城市精神的最佳写照。

在深圳30岁生日的庆典前夕,活跃在这座城市的广大外来务工人员更受人瞩目。来自河南平顶山的马战伟正和许多同事一起奋战在深圳地铁建设一线。他说,最好的生日祝福,就是让这条地铁尽快开通,为广大市民创造更良好的城市环境。

人们在这个节日,也收到了来自城市的礼物与祝福。马战伟说,就在上个月底,深圳决定免除外来务工人员从今年9月至明年8月期间参加农民工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费用。而测算显示,这一政策的总受益人口超过800万人。

“我比特区大几岁,我希望她未来30年能像现在一样有活力。”马战伟说,“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从深圳特区的发展中获益。”

他说:“我祝深圳生日快乐,前程似锦,来日方长。”

来源:新华社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