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深圳特区30年专题报道>要闻
三十而立的深圳 80后城市的中国梦
2010-08-26 08:58:05      来源:国际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每个周末,“二线关”巡逻路总会迎来休闲的年轻人,同深圳的闹市区相比,这里空气清新、芳草萋萋。长长的石板路顺着山坡蜿蜒,路边,绿油油的杂草和盛开的野花遮掩着锈红色的铁丝网。

如果不仔细看,大多数年轻人不会去注意那些和他们差不多年纪的铁丝网。1985年,一条长84.6公里、高2.8米的铁丝网从深圳中部横穿而过,沿途戒备森严,岗哨林立,从那时起,深圳被分为“关内”和“关外”。从“关外”进入“关内”,需要出示边防证和深圳身份证,而这条被人们称为“二线关”的特区管理线,在建成之初甚至被一些国外媒体称为“中国柏林墙”。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这张铁丝网很好地平衡了不同的政治力量以及对待市场经济的不同观念,对于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它就像是一道难以抹去的胎记。

如今,在深圳迎来特区成立三十年的时候,随着特区扩容,“关内”和“关外”的称呼将成为历史,铁丝网早已生锈并且长满青苔,那些围绕着“二线关”或者阴暗或者委屈或者得意的故事都将逐渐被历史尘封,覆盖其上的,毫无争议将是更多的荣耀和更新的蓝图。

今天,当人们来到莲花山公园眺望时,可以看到一幅高楼林立的城市画卷,你很难想象,三十年前这里的模样。人们已经习惯用“当年的小渔村”来反衬现在成为“现代大都市”的深圳。喜欢考据历史的人说,深圳因村边的一条深水沟而得名,水沟在移民南迁的客家人方言中俗称“圳”。按照这种说法,这座城市从一开始就被烙上了移民色彩,多年过后,它成了中国少有的移民城市。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郭万达认为,深圳和其他城市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城市文化的包容、创新和多元,这是城市生命力的源泉,而深圳的市民来自五湖四海,这是中国其他城市所没有的。

改革是这座城市最引以为傲的基因

提起深圳,人们总绕不过蛇口。一车泥土加四分钱的故事已经被人们说得有点滥了,但在那个年代,这是少有的对计划经济发起的挑战,从那时起,一个体制的缺口被打开了。以蛇口为起点,依仗着特区所带来的政策优势和思想解绑,人才、资本和技术等各种资源开始向这个刚刚出生的城市聚集。有媒体这样评论那个理想的年代:“一列列从北往南的列车装载着饱满的青春之躯,抵达深圳时,梦想也同时抵达。深圳对于现代化中国的符号意义,就是用这些或平凡或传奇的个人梦想,装饰了一座城市30年的记忆。”

数据显示,2009年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200亿元人民币,超过1978年中国经济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从1979年到2009年,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79倍。在美国 《商业周刊》公布的2010年度全球“科技100强”企业中,来自深圳的比亚迪高居第一、同样来自深圳的互联网企业腾讯位居第三。而在深圳这个梦想大舞台上,人们还能看到一份长长的令当地人引以为傲的名单:招商银行、平安集团、万科、华为、中兴……

在深圳三十年的历史进程中,许多人还会记得2003年流行于互联网上的一篇文章《深圳,你被谁抛弃?》。那时的深圳遭遇了成长的烦恼,而人们早已习惯了政策和区位优势所带来的深圳速度,却难以接受当一座城市由试验场转变为需要为一个庞大国家指引航向时,将难以避免地趋向保守。

改革进入深水区,每前进一步都伴随着更多的掣肘和风险,但事实上,从出生的那一天起,改革就是这座城市最引以为傲的基因。

三十而立,依然是一个充满梦想的年纪

在步入三十年的关口,深圳重新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2009年5月,国务院批复《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当中,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为重中之重;

2009年6月,深圳光明新区和坪山新区相继启动,深圳开始扁平化管理改革的实质步伐;

2009年7月31日,深圳大部制改革方案揭开面纱,决策、执行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权三分”探索备受世人关注;

2010年7月1日,深圳扩容正式实施,总面积为原来的五倍,深圳从此进入“大特区时代”;

2010年8月,酝酿已久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被舆论普遍认为将获得正式批复。媒体认为,这块由深圳和香港共建的两地融合及体制创新的试验基地,将引领深圳续写下一个三十年的传奇。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钟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特区的改革,已经走出了经济体制改革的范畴,变成涉及社会改革方方面面的总体配套改革,侧重于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的创新。

三十而立。三十年里,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样板,深圳为一个庞大的国家源源不断地提供着观念价值和制度价值的探索,立起的是改革的坚定信念。

8月9日,《深圳2040城市发展策略》编制工作启动,开始谋划未来三十年的深圳发展策略。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吕锐锋认为,这是深圳从关注城市转向关注民生、从关注发展速度转向关注发展质量、从政府决策转向全民参与,并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超前的思维探索城市发展前沿性课题的一次重要尝试。

回顾历史,人们会看到,1978年年底的美国《时代周刊》将邓小平评为年度人物。在48页的系列文章中,开篇是《新中国的梦想家》。那时候,没人知道深圳的未来会怎样——现实中,未来也往往只是个梦而已——后来,就像我们所知道的,深圳成就了这位伟大梦想家的梦想。

而今天,这个中国式梦想依然在不断延伸。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