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深圳特区30年专题报道>深圳纪念
为深圳特区发展"把脉"吴敬琏:我们要"自求多福"
2010-08-18 14:53:40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昨日(21日),主题为“中国发展新阶段与特区新使命”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在深圳召开,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核心成员吴敬琏、刘鹤、樊纲、蔡昉、许善达、汤敏、夏斌和曹远征等8位国内重量级专家在会上为深圳特区的发展“把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金融危机看起来是突如其来的外部原因,实际上是内因所致。他指出,几十年来,过分地依赖出口需求给中国经济带来隐患。“出口需求增长导致了外汇结存大量增长,增长到一定的程度以后,造成流动性泛滥,造成资产市场的泡沫,到去年就变成了通货膨胀,使得金融系统里面存在泡沫。”

他说,对付当前的困难,除了一方面政府采取的一些措施,从根本上要解决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是修补经济体系的漏洞。“要改造现在的世界金融体系和货币体系,说老实话,我对它并不乐观,因为牵涉到各个国家的利益,谈判和实施的过程,会是一个相当艰巨的、相当长的过程。”他说,“我们要用更大的力量自求多福,‘自求多福’是十一五提出的,十七大重申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在论坛上发言说,“深圳的经验到底是什么?就是敢为天下先。”但是,他认为,深圳要有危机感。深圳最大的挑战和以后的方向,就是做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创新城市和试点城市。要认识到这一点,深圳就不要简单地拼GDP增长。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