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深圳特区30年专题报道>深圳纪念
张千一:为改革谱写声音的史诗
2010-08-18 14:49:13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张千一:为改革谱写声音的史诗

张千一

《青藏高原》、《嫂子颂》、《女人是老虎》、舞蹈《千手观音》的配乐……这些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让人们熟知了著名作曲家张千一。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位出生在东北的作曲家和深圳这座南国都市之间也有着特别的渊源。早在2001年,张千一就与深圳宣传文化部门合作,在北京保利剧院成功推出了由他作曲的大型交响合唱《希望》,其中的《说给大海》等曲目至今仍被不少歌唱家当作保留曲目。

此次“春天的庆典”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专场音乐会上,张千一又将推出他的另一部交响新作《庆典交响曲》。昨天,张千一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自己为改革开放标志性城市——深圳“量身定做”的一部重要作品。在《庆典交响曲》中,凝注了他多年的心血。他希望通过这样的作品来传递自己的心声,力争为改革开放伟大历程谱写出一部声音的史诗。

在一部委约创作的主旋律作品中,要做到让它有不少“醒耳”的旋律段落,让人们喜爱并记得住,并不容易。张千一在交响曲中考虑到了可听性。在《庆典交响曲》的四个乐章中,有三个乐章都融入了声乐的段落,而且专门请词作家填了歌词,令内容更加直观。张千一说:“在旋律展开方面,我也在可听性方面下了一些功夫。譬如第一乐章带有庄严的仪式感,表现盛大的庆祝场面。我有意识地融入了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和云南部分少数民族的音乐元素,使音乐色彩更加丰富,音乐主题更有特点,给听众带来新鲜的聆听。”

记者在观摩《庆典交响曲》排练时发现,作品四个乐章的起承转合似乎与一般的交响曲不同。传统的古典交响曲中,一般四个乐章的第二乐章是抒情慢板乐章,第三乐章是欢快的谐谑曲。但在《庆典交响曲》中,中间这两个乐章的风格似乎对调了一下。作曲家为何会有如此特别的构思?

张千一解释道,乐曲为表现内容服务,作品的第二乐章《同乐》表现的是中华民族的一系列大事喜事,整个乐章是活泼的快板,节奏富有动感,奔腾欢快,交响乐团与100多人的伴奏队伍交相呼应。而第三乐章《同心》则转入慢板,具有很强的歌唱性,旋律优美。

“表面上看是我在用音乐书写深圳,实际上,深圳带给了我太多的创作灵感,我应该用音符来表达这种感激!”张千一这样由衷地表示。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