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十八届三中全会今日开幕 回顾中共历届三中全会

2013-11-09 13:19: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举世瞩目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今天在北京开幕。中国共产党五年开一届全国代表大会,开每届全国代表大会的第一次会议叫一中全会,第二次会议叫二中全会……以此类推,三中即共产党本届全国代表大会的第三次会议。简要梳理一下三十年来的历届三中全会。

提到三中全会,人们很容易想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因为,1978年12月18日—22日举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开始改革开放。这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它完成了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是改革开放的开端。从此,中国历史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到底都有哪些人参加三中全会?我们看一下这次会议全称: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因此,参加会议的包括全体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另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都在北京召开。

30多年来,按照历届的规律一般都是:一中二中部署人事,三中研究经济,历届三中全会都承担着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使命。

1984年10月20日召开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改革由农村走向城市,确立以公有制为基础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1988年9月26日—30日召开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当时适逢新旧两种体制转换,因此治理和整顿了经济秩序。

1993年11月11日—14日召开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1998年10月12日—14日召开的十五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

2003年10月11日—14日召开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了新的思路和举措。

2008年10月9日-12日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完善土地流转,激活农村金融。

我们看到每次三中全会的重大影响,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历届三中全会都会受到大家的关注了。(记者刘乐)

实习编辑 夏雪

 
 
 

焦点图片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精彩热图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