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三峡库首湖北秭归连续地震“六问”

2014-04-03 13:30:13 来源:新华网宜昌4月3日新媒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日,“三峡库首第一县”湖北省秭归县接连发生4.3级和4.7级两次地震。两次地震震中距离三峡大坝仅23公里,因此备受关注。

3月31日下午,湖北省和宜昌市地震局召开媒体见面会,对社会普遍关心的地震是否与三峡蓄水有关,是否影响大坝安全,是否还有较大地震等等问题,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水库诱发地震研究室主任王秋良等专家进行了现场解答。

问题一:两次地震产生的危害有多大?

按照目前2次地震的调查情况,3月27日发生的4.3级地震,震中区有5度的震害,3月30日发生的4.7级地震,震中区达到6度震害。

两次地震的震中都在郭家坝镇,位置距离不足1公里,郭家坝镇部分土坯房出现掉瓦和裂缝情况,对秭归县城的影响比较小。根据调查的情况,目前地震未造成房屋倒塌,部分地区的房屋受到严重损坏,但未出现人员伤亡。

目前,在震区有3个流动台加密进行观测,3个宏观现象的调查组在现场对灾情进行核实,除此以外,宜昌市地震局、长委勘察院的人员也在地震现场从事地震检测等工作。

总的来说,灾区社会秩序良好,各项救灾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中。

问题二:连续地震对三峡大坝有何影响?

从目前的分析来看,这两次地震同属于一个地震地质构造背景里。根据两次地震和余震的情况来分析,专家认为两次地震属同一个地震序列。至于这个地震序列是否结束,还要根据目前余震范围进行检测的结果来判断。

根据三峡大坝的选址特性,三斗坪的地质情况稳定,大坝是安全的。宜昌的地质并不复杂,宜昌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

问题三:此次地震与三峡大坝蓄水是否有关?产生机理如何?

三峡蓄水早期的时候,对岩溶的塌陷和废弃煤矿坑的塌陷,产生了0到2.0级之间的地震。严格意义上讲,这些只能称为由岩溶区溶洞的顶板塌陷和废弃煤矿坑塌陷引起的震动。

1997年,三峡工程专门建设了三峡地震监测台网,将可监测的最小震级由2.0级提高0.5级。上述的震动产生后,被当作了一种事件,归并到了三峡地震台网里面来记录。目前还没有发现三峡大坝与地震之间的规律。

两次地震震中位于仙女山断裂带北端,经三峡大坝修建前的论证,这个区域是有发生5到5.5级地震的背景,所以初步定性为构造性水库地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