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级大风刮来11年最冷元宵节

2012-02-06 09:11:50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时隔两年,本市昨天再次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此次寒潮将挟裹着5、6级大风和8℃的降温在今天抵京,可能“冻”出一个最冷的元宵节。周三起,京城回暖,周日高温将突破6℃,创下今冬新高。

俗话说,“春打六九头”。昨天是“六九”第一天,京城高温应景地爬到3℃,创下1月14日以来的最高温。但“立春”后刚刚收获的些许暖意,在昨夜戛然而止。昨天17时30分,一股来自西伯利亚的较强冷空气到达张家口,于21时许抵京。今天大风降温“发威”,6级北风将吹出-3℃的白天高温和-12℃的夜间低温,气温降幅明显。

昨天17时,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市气象台专家李怀安介绍,本市上一次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是在2010年1月19日,距今已两年。根据标准,当48小时内最低气温下降8℃以上,且平均风力在5级以上,即可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李怀安表示,虽然预报显示,今天的高温和低温并没有突破今冬极值,但-3℃和-12℃出现在同一天,再加上风寒效应,将造就今冬最冷的一天。在寒潮的攻势下,今天也很可能诞生一个最冷的元宵节。据了解,北京气象史上最冷的元宵节出现在2001年2月7日,当天最低气温为-12.4℃,日平均气温-7℃。

1月下旬以来,全国各地不约而同地出现持续低温天气。截至目前,北京气温偏低于常年,最低气温为-13.3℃。根据最新统计,今冬“五九”平均气温-6℃,比常年低约3℃,比“四九”低0.1℃。气象专家表示,今年冬天冷得晚,而春节又来得早,所以给人春节很冷的感觉,预计2月气温还将继续偏低。

凑够了元宵节的热闹,寒潮将在明天撤离京城。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尤凤春表示,“立春”后遭遇的这次强冷空气,生命力很短,周后期开始回暖。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一周没有强冷空气入侵。风后便见晴,明天白天高温-1℃,夜间低温-10℃。周三到周五,气温稳步升至4℃。到了周日,高温有望突破6℃,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昨天,本市还发布了今年首个森林火险橙色预警。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夜间低温 大风降温 元宵节 六九 市气象台  

精彩热图

网友:百元暗藏“跪拜猫”

川妹子"南笙姑娘"网络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