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网友建议给外来人口退个税 因无法享受同城权利
2011-01-14 11:02:16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网友建议给外来人口退个税 因无法享受同城权利

郭宇宽资料图片

网友建议给外来人口退个税 因无法享受同城权利

马光远资料图片

“纳税人因为户籍原因,在纳税地得不到与户籍纳税人同等权利的,可以申请所得税的减征、免征和退还。”

近日,一则《征集签名,要求地方政府给外来人口退税》的微博,引来了数百名网友的签名。博文的发布者称,已将关于修改“个税法”的建议信及网友签名,寄往全国人大常委会,目前尚未收到答复。

“假如你是外来人口,假如你面临着与本地人上一样的税,享受与本地人不同权利的困境,请加入诉求队伍。转发视为签名。”近日,一则名为《征集签名,要求地方政府给外来人口退税》的微博,出现在网络上。

微博的发布者“云南农民杨学涛”介绍,他老家在云南,现在上海工作居住,没有上海户口。与“上海人”缴纳同样的个人所得税,但在买房、买车、就医、子女教育等权利方面,与“上海人”有明显的“区别对待”。

“同样缴税、权利不等,这不单是多交钱的问题,人为设置的门槛对外来人口不公平。”杨学涛认为,政府应该给外来人口退个税。于是,在2010年12月,他开始发微博征集意见及签名活动。至今年1月4日,转发征集意见的网友有近700人。

1月11日,杨学涛通过快递,将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建议信,及附有众网友作为联合建议人的名单,寄往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目前尚未收到答复。

对话

“我的诉求是‘同税同权’”

新京报:什么时候开始有这个想法?

杨学涛:我有这个想法已经很久了,和很多人一样,我头上也戴着一顶“外来人口”的帽子。我刚去上海时,没有居住证,看病就需要全额支付费用。

新京报:为什么要发起这次征集?

杨学涛:现阶段我国不可能取消户籍制度,“外来人口”的帽子摘不掉,那就需找其他途径。我认为,既然地方政府不给“外来人口”与“市民”同等的纳税人权利,也就不能要求“外来人口”与“市民”尽同等的纳税义务,这是最起码的权利义务对等原则。我把这个征集活动的诉求理解为“同税同权”。

新京报:为什么要征集签名而不是一人建议?

杨学涛:任何公民都有对公共政策的建议权。在微博征集网友签名的过程,不过是我主动充当了这一诉求的代理而已。

新京报:网友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杨学涛:我大概看了一下转发、评论的情况,感受很深。

第一,我感到欣喜的是整个过程的“理性”。虽然有很多人面临“不公”,比我要繁多且严重,但我极少看到有人骂娘。

第二,我感到有些遗憾的是高端微博用户参与偏少。可能是他们的财力,让他们没有这一诉求。

第三是很多拥有户籍的“市民”也加入了签名的行列。因为他们觉得“同税同权”是必须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关于即将举行的六国及欧盟同伊朗方面的对话,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3日表示,中方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有助于各方建立互信、寻求共识,并取得积极进展。>>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流动人口将可办理居住证 发放对象扩大(图)
发改委称楼市调控政策今年将推新方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