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文文蒋婷婷夺冠后谈复出:看小娃娃练,自己也想练了

作者:薛剑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16 17:17:46
分享

蒋文文蒋婷婷夺冠后谈复出:看小娃娃练,自己也想练了

蒋文文蒋婷婷夺冠后谈复出:看小娃娃练,自己也想练了

蒋文文蒋婷婷夺冠后谈复出:看小娃娃练,自己也想练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剑) “现在对于我们两个来说,更多是享受花样游泳这项运动。”3月15日,在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游泳系的会议室,刚刚拿到国际泳联花样游泳系列赛法国站自由自选、技术自选两枚金牌的川妹子蒋文文、蒋婷婷又一次面对着媒体的长枪短炮。虽然远离公众视野已经三年多的时间,但蒋文文、蒋婷婷还是习惯性的保持着微笑,“我们会更加努力,为孩子做出好的榜样。”

复出不只为正名

川妹子蒋文文和蒋婷婷是一对花样游泳双胞胎组合,在中国花游的历史上,文婷姐妹是两位里程碑式的人物。出生于1986年的姐妹俩从2004年入选国家队开始,她们就不断创造着中国花游的历史。2006年多哈亚运会双人和集体项目,她们夺得金牌,随后在2007年游泳世锦赛的4个参赛项目上获得历史最佳成绩。在2010年花样游泳世界杯上勇夺冠军。她们还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项目上获得银牌。但2013年全运会因受到不公正的判罚,无缘全运会金牌,还是让姐妹俩在很长时间都没有走出阴影。“虽然她们在全运会结束之后不久就退役了,但那件事情在她们两个心中始终是一个心结,直到一年多之后才解开。”蒋文文、蒋婷婷的主管教练郑嘉深知姐妹俩的心声,因此在蒋文文率先做出复出的决定之后,郑嘉在第一时间表示了支持。

不过带领已经31岁的姐妹俩重新踏上征途,对郑嘉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且在做了妈妈之后,姐妹俩的身体机能不可避免的发生变化,相对于年轻运动员,她们的恢复速度更加缓慢。为此,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游泳系也为姐妹俩配套了专门的保障团队,外籍顾问、体能教练、专职队医、专职营养师一应俱全。“其实我们也想看一看,蒋文文蒋婷婷复出之后到底能够达到怎样一个水准。”郑嘉说,“毕竟放眼全世界,也只有为数不多的顶尖花样游泳选手在生了孩子之后再重回赛场,而在国内,她们两个是第一例。”

其实不仅仅是郑嘉,就连姐妹俩心里对于复出也没有底。“就是看到小娃娃练,自己也想练,而且也觉得自己还可以练。”蒋文文说,自己复出并没有外界所说的那么高大上,就是单纯的喜欢花样游泳,很享受在水中的感觉。而看到姐姐的坚持之后,妹妹蒋婷婷也随即宣布复出。“我觉得我们和以前最大的不一样,就是我们俩心态上更成熟了,之前就是想的训练我要拿成绩,责任在身上,现在更多的是觉得身上也有压力,也有那种在享受我们俩的事业的感觉,也是给娃娃做个榜样,让她们觉得长大后也能感受到这种精神嘛,让娃娃觉得妈妈确实很棒。”蒋婷婷说。

全运目标夺金

在此次法国站比赛中,蒋文文、蒋婷婷的两套动作在赛前只有一次完整的合练,这一度让郑嘉非常紧张,生怕姐妹俩忘了动作,或动作没有做到位。但姐妹俩还是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征服了裁判,也征服了现场观众。

“虽然拿到两枚金牌有些出乎我的意料,但在我看来,她们还没有达到她们最佳的状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以严厉著名的郑嘉说,“紧接下来的全运会预赛、决赛,她们需要补的课还很多。”的确,为了弥补上届全运会留下的遗憾,复出之后的蒋文文、蒋婷婷也是很拼。按照郑嘉的训练计划,姐妹俩每天虽然不用像年轻运动员一样训练8个小时的时间,但就是每天4个小时的高强度的训练量也是外人不敢想象的。在日本“魔鬼教练”井村雅代执教中国花样游泳队期间,曾对蒋文文、蒋婷婷提出了严苛的“增肥计划”,而此次复出之后,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游泳系聘请了专业的体能教练,对困扰蒋文文、蒋婷婷力量不足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训练。而此次在法国站一举拿到两枚金牌,这让姐妹俩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其实我觉得有点像2006年我们第一次在多哈亚运会拿到冠军的感觉,对自己有点刮目相看了,之前我们觉得我们可能会比较难,完全没想到,所以看到分的时候有点激动,看到分的时候都哭了,还是感觉回到了2006年首次夺冠时的感觉。”蒋文文说。正像蒋文文所说,此次法国站的两枚金牌,极大的鼓舞了她们的信心,因此面对即将到来的全运会,她们也把目标定在了金牌上。“我们肯定是要冲着金牌去的,我觉得我们有这个实力。”蒋婷婷说。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在此次法国站的比赛中,湖南、上海、广东等我国花样游泳发展较好的省份也派队参加,其中不乏孙文雁、李晓璐这样的国家队选手。而蒋文文、蒋婷婷就是力压包括孙文雁、李晓璐等人在内的各路好手拿到的金牌。“这两套动作都是为全运会准备的新动作,虽然她们在熟练度上还有待提高。但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两套强度难度都非常大的动作完整都比下来,我还是很开心。”郑嘉说,“这也让我对于即将到来的全运会也更加有信心。当然,其他选手大实力也很强,但我们只要努力了,我相信结果不会差。”唯一让人遗憾的是,在全运会结束之后,姐妹俩又将选择告别,不过是否还会复出,一切都是未知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