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5位老总畅谈四川:投资创业的热土

作者:朱雪黎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16 17:17:46
分享

央企5位老总畅谈四川:投资创业的热土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雪黎 整理 摄影 何海洋) 3月15日下午,四川省与世界500强央企投资合作座谈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京举行。五位央企“大佬”先后发言,四川在线带你听听他们对四川有多深的感情!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

投资304亿元用于民族地区电网建设

四川是水电大省,技术可开发容量1.48亿千瓦以上,居全国首位。近年来四川水电开发不断加快,装机容量从2010年的2963万千瓦增长到2016年的7246万千瓦。为促进四川富余水电外送,国家电网公司先后建成3条特高压直流工程,一条±500千伏直流工程以及川渝两条交流输电通道,将四川水电外送能力从2010年的800万千瓦,提升到2016年的2850万千瓦。“十二五”以来,累计外送电量已超过48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东部地区标煤消耗1.5亿吨,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显著。

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成为世界500强第二位。“十三五”期间,立足四川电力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脱贫攻坚等需要,将扎实推进四川统一大电网的建设进程,预计在川总投资超过1250亿元。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全力推进川电外送,加快川渝500千伏第三通道建设,争取第四回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年内核准开工。二是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项目,确保完成6071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投资304亿元用于藏区、彝区等民族地区电网建设。三是不断释放电力改革红利,推动建立有利于清洁能源跨省消纳的市场机制,提高能源资源配置效率,降低用能成本。

中国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学武:

将四川作为“十三五”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央企5位老总畅谈四川:投资创业的热土

四川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巴蜀文化独具特色,旅游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前列,是久负盛名的旅游资源大省。四川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战略目标和中国旅游集团打造“世界一流旅游集团”的发展愿景高度契合。集团将四川作为“十三五”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将牢牢把握四川旅游消费升级的大市场、大机遇,继续看好四川、投资四川、深耕四川,全方位参与四川旅游产业大发展。

我们在四川已经投资60多个亿,目前正在开发建设成都金堂温泉度假区等项目。下一步,我们将以市场化为原则,探索多种方式参与四川省旅游文化类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共同培育四川省旅游龙头企业。合作发展大九寨、大香格里拉等特色旅游文化景区,打造面向全域旅游的新型旅游目的地,推动四川省旅游文化产业的创新升级和品牌塑造。共同合作发展进出境免税业务以及市内免税零售业务,全力推动成都双流机场成为西部地区一流的国际航空港。

此外,还将深入探索开展旅游特色金融业务,依托经国务院批准的“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积极推动四川省旅游文化资产证券化,促进产融结合。大力发展旅游房车等新业态,把“318川藏线”打造成为中国第一条精品房车旅游线路,助力四川省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中国中铁股份公司总裁张宗言:

加大在川投资力度,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央企5位老总畅谈四川:投资创业的热土

四川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工业、农业、军事、旅游、文化大省,域内政通人和、经济发达,综合实力高居西部地区首位。当前更是面临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将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领域蕴含着巨大潜力。

作为全球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中国中铁连续11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16年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57位。

中国中铁与四川有着70多年的深厚历史渊源,先后修建了宝成、川黔、成昆、成兰、成灌、成绵乐、成贵、新成渝等铁路干线,建成了成绵、成灌、成雅、绵遂、乐宜等高速公路工程。近年来,中国中铁加大在川投资力度,先后投资建设了成都地铁1、3、7、8、9号线,天府大道南延线,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资潼高速,广元西二环等一大批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中国中铁坚持扎根四川谋发展,有6家二级企业本部设于成都,近5万员工长期生活在四川。近期中国中铁在天府新区投资建设的西南总部大楼即将投入使用,轨道研发设计中心也在紧张建设,部分所属企业将陆续入驻。我们热切期待,与四川开展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规模的经营合作,全力投入四川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投融资等领域。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建新:

拟在成都设立免税品分拨中心,辐射中西部地区,打造百亿规模产业

央企5位老总畅谈四川:投资创业的热土

国药集团是一家专注于医药健康领域的央企,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医药企业。

长期以来,四川省和国药集团保持着紧密的战略协同关系。截至2016年底,驻川子企业年营业收入已近150亿元。“十三五”,这一数字将力争突破300亿元。

目前,国药集团专门制订了以四川省为基础的区域性发展规划,以进一步完善在川产业链。下一步,将继续巩固在生物医药研发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以集团血液制品总部迁入天府生物城为契机,打造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质量最优的血液制品生产基地。并与川投集团、四川大学、资阳市等共同组建牙科产业投资管理平台,涵盖牙科设备、器械和材料制造、牙科连锁医院等业务。

此外,国药集团还将拓展与四川省商业发展的一揽子合作,拟在成都设立免税品分拨中心,辐射中西部地区,打造百亿规模产业。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

最神奇的土地是四川

央企5位老总畅谈四川:投资创业的热土

“最喜欢的城市是成都,最神奇的土地是四川。”出自外国政要和国际友人的此类评价,我们已是耳熟能详。当今,四川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制造、商贸、物流、旅游等多个行业均占鳌头,成就了西部繁荣,成为了投资创业的热土。

保利2007年入川,目前已进入成都、德阳、遂宁等多个城市,总投资约700亿元,带动就业数百万人。未来五年,保利还将在川投资超千亿元。

参与打造“品质四川”,保利将进一步发挥房产、文化优势,参与旧城改造、公园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建设,综合布局酒店、养老、总部基地以及航空、国防等主题乐园,努力为四川人民奉献高品质、高品位的生活。

参与打造“知名四川”,保利积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将充分利用海外渠道优势,携手四川企业“走出去”,努力把国外先进企业、技术“引进来”。

保利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将发挥投资导向和产业引领作用,加快央地国企对接,积极参与四川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军民融合和四川省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四川国有企业改革新模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