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外贸开门红解码

作者:王垚 叶燕 来源:成都商报
2017-03-14 10:52:59
分享

成都外贸开门红解码

  2016年9月10日,德国纽伦堡,蓉欧快铁返程列车装箱等待出发。 本报资料图片

1~2月,成都外贸进出口总值大涨9成

2017年一开局,成都外贸就在普遍逆势的环境中实现了开门红。据成都海关统计,2017年1~2月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39.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92.9%。在这539.4亿元人民币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当中,出口237.1亿元,增长69.3%;进口302.3亿元,激增1.2倍。

海关说

速度已经成为首要标准,对于企业来说,每一单货物重要性、紧迫性都不亚于“国宝”

企业说

蓉欧快铁运输,缩短了3/4的运输时间,方便资金流转,而节约时间就是节约成本

数据背后的成都服务

所谓7×24小时预约通关,是指在5天工作日之外,企业有特殊需求提出通关申请,海关关员24小时加班查验放行。

今年2月底,旅美大熊猫“宝宝”深夜到达双流国际机场,就是得益于7×24小时预约通关,才能迅速放验回家。对于成都海关而言,随着进出口货物的猛增,速度已经成为考验工作的首要标准,因为对于企业来说,每一单货物重要性、紧迫性都不亚于“国宝”。

7×24小时预约通关:

有货我们就加班

“企业有紧急通关需求的,比如电子信息产品的订单有时限要求,向海关提前申请,不管是节假日还是晚上,关员们都会加班查验。”2017年1~2月份,成都外贸新年迎来开门红,进出口货物总值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远优于全国同期的平均水平。

成都外贸数据飘红背后,成都海关的关员们也从激增的工作量,感受到了外贸回春的温度。成都海关发言人伍剑告诉记者,成都海关实施的7×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已常态化稳定执行,为企业通关“加速”。

无纸化报关单通关

仅需1分钟

“目前,成都海关的无纸化作业达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一半的报关单是电子报关、审核、放行。”伍剑表示,以企业进口一批原材料为例,按照传统模式,企业需要等到货物运抵成都,在货站理完货后才能获取并申报舱单数据,再填写纸质报关申报材料,然后再将信息录入系统,还要办理转关手续……中间历经近30个环节。然而,实施通关一体化改革后,企业在办公室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申报,而且不受海关工作时间限制,全天24小时可以随时进行申报,通关物流的相关数据也实现了多向自动交互。“无纸化报关之前,手工填写申报材料容易出错,而且也繁琐,现在只要是不涉税不涉证的通关货物,从申报到提货几乎都可以全程无纸化和自动放行。无纸化报关单通关时效缩短到1分钟以内。”特别是去年4月开始的“信任通关”试点,企业全程通关效率提高80%。

据了解,成都海关试点并推广“简化手续,优化流程”系列改革以来,共取消属于海关事权的核批事项6项,优化通关流程13项,减少作业环节26个,关区整体进口通关提速47%、出口通关提速28%。四川企业本地报关率首次超过7成,达到72.8%。

“保税+”物流通道

水陆空一体

“为了促进贸易便利化,除法律法规明文规定必须由直属海关办理的外,其余全部下放给隶属海关或办事处办理,确保企业在现场办理所有通关手续。”伍剑表示,去年,成都海关在天府新区、青白江、龙泉驿等地纷纷新设海关机构。而选择在铁路口岸、公路口岸新设机构,目的在于把海关的服务送到现场,创造手续最简、流程最优、通关最快、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通关环境。

放眼四川,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已深入园区、广布口岸。目前,四川有成都高新综保区(包括两个园区)、绵阳出口加工区,以及双流空港、青白江铁路、泸州港、宜宾港4个保税物流中心,数量是西部最多的,其中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值排名全国第三。从‘西部最多’向‘西部最强’发展,是我们的目标。”

在四川之外,成都海关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的脚步正在加速,帮助成都造走出去。去年9月,成都海关和重庆海关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合作的相关会谈纪要,双方将全面推进川渝通关一体化建设。据了解,川渝“互为口岸”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不少企业都享受到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福利。川渝海关还将取消水铁联运、水水中转等物流形式上的部分转关手续,支持企业多样化的物流选择。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照片由成都海关提供

加速背后的成都格局

“成都企业融入‘一带一路’,通过‘一带一路’让国外的资源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利用,同时也把我们的产品通过‘一带一路’运到欧洲。”

“投资环境改善、合作水平提高、多边贸易空间扩大,都是‘一带一路’战略给川商、川企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新机遇。”

“一带一路”拓展企业多边贸易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科伦董事长刘革新:

依托“一带一路”战略,科伦药业已经成为了企业中的佼佼者。作为最早一批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科技创新企业“掌舵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科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革新告诉记者, “从现在来看,我们通过‘一带一路’让国外的资源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利用,同时也把我们的产品通过‘一带一路’运到欧洲。我认为在这一点上,科伦算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已经见到成效了!”在刘革新看来,投资环境改善、合作水平提高、多边贸易空间扩大,都是“一带一路”战略给川商、川企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新机遇。

其实,从2003年开始,科伦药业就向哈萨克斯坦出口输液产品。2014年7月1日,在哈萨克斯坦的广袤土地上拔地而起的科伦KAZ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竣工并正式投产,成为当时中国民营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的最大投资项目之一。作为最早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的企业,刘革新认为成都企业融入“一带一路”,最重要的特质是具有国际竞争力。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成绩背后的成都优势

蓉欧快铁全程集装箱密封,比海运露天运输更能保护产品,又少了成本。更重要的是,以往运输大约需要40多天时间,现在通过蓉欧快铁运输,铁路延伸直达工厂,仅需12天左右,缩短了3/4的运输时间。

吉利集团: 从口岸直开至工厂 搭乘蓉欧快铁节省30天

在这个春天,吉利集团开启全新战略。3月1日下午,成都至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之间的首列中东欧班列正式发车,这是吉利集团的定制班列。该列班车运送货品为吉利汽车的零配件,总计41个集装箱,货源来自宁波、成都两地;班列将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地,抵达吉利汽车集团坐落在明斯克的工厂,全程运输时间估量为12天。

该负责人介绍,之前公司主要采用的是“公路+海运”结合的运输方式。蓉欧快铁全程集装箱密封,比海运露天运输更能保护产品,又少了贴膜成本。更重要的是,以往运输大约需要40多天时间,现在通过蓉欧快铁运输,铁路延伸直达工厂,仅需12天左右,缩短了3/4的运输时间,相应缩短新车生产周期,方便资金流转,综合成本节省不少。

吉利集团表示,蓉欧快铁高效快捷的物流通道,快速连接亚欧市场,为吉利集团拓展中东欧国家市场降低了供应链风险,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沃尔沃成都工厂也将全面采用蓉欧班列。吉利集团将依托蓉欧班列进一步加大在成都的投资,让更多的吉利造、成都造走向国际。”

鞋企“艾民儿”:

搭乘蓉欧快铁走红欧洲

今年将积极开拓“南丝绸之路”市场

蓉欧快铁开通前,成都“艾民儿”出口的皮鞋,主要通过海运的方式。用汽车从成都拉到深圳要2天,到上海要4天,装船后海运要足足45天。中欧班列一开通,许多海外客户马上要求改为陆运,21天就能运到德国分销。

昨日,该企业海外项目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与“艾民儿”有货物贸易往来的国家,已经超过了40个,大部分在“一带一路”沿线。近些年,成都加快融入“一带一路”,这让“艾民儿”深受惠及。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际市场普遍不景气的当下,“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让“艾民儿”大大降低了成本。她称,蓉欧铁路为“艾民儿”货物的物流运输提供了便捷的新选择,“跟以前比物流时间有很大的节约,而节约时间就是节约成本”。

成都艾民儿皮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琼英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对国际市场的发展有好处,外国人“也更愿意跟中国企业合作”。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今年“艾民儿”将试用电商网络平台开展境外贸易,例如开展对俄罗斯市场的电商业务。公司还将积极开拓南丝绸之路市场,尝试开拓印度市场并关注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市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