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文教兴国
幼儿园至博士全免费 东莞石排成最牛教育强镇
2010-08-25 09:54:17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今天,石排镇免费教育3年计划将走完最后一步,从今天起,全镇4.2万户籍人口,将迈入从幼儿园到博士长达25年的全免费教育时代。

连续多年超过18%的年可支配财政投入,是出于落实还利于民的执政理念,还是寻求传统分红模式向福利均等化转变的一次探索?石排镇这场致力于引导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氛围的实践,效果将会如何?免费教育政策是如何出台的?25年免费教育,将给小镇带来什么?

无论怎样,因为推行免费教育,石排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当地户籍居民也从政策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那么,一个曾窘相迭出教育弱镇,如何在短短5年时间里成为网民眼中的“最牛教育强镇”的呢?

北大新生搭乘免费头班车

统计显示,自2008年石排首次启动高中教育免费政策以来,两年间全镇已有5021人次享受普通高中免费教育,1108人次享受幼儿园免费教育,累计发放免费教育补贴901.25万元。

整个暑假,石排镇福隆村的邓永辉一家都沉浸在喜悦之中。

邓永辉是今年东莞市文科状元,也是石排第一个考上北大的学生。不过,让全家人欣喜的还不止于此:姐弟俩在分别享受了高中学费补贴后,还将顺势搭乘免费上大学的“头班车”。

邓永辉一家是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亲是名保安,母亲是个清洁工。老两口工作之余,还要料理家务、种地务农。一年下来,全家工资收入约有2万元。

在村子里,邓家的三层自建房,从外形上看,与邻居几无差异,但屋里却布置得比较简单。堂屋沙发的背沿上,放着一本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邓永辉说,他对书中孙少平为克服家庭背景限制所做的努力有着很深的感触。初中、高中时,他曾3次在附近工厂里打暑期工,就是为了挣几百元钱补帖家用。

邓永辉三姐弟同时在校读书,邓家已连续多年入不敷出。在邓永辉的记忆中,父母已经很多年没给自己买过新衣服了。平常只有在姐弟3个放假回家,父母才偶尔买点荤菜改善一下伙食。

从今年9月起,三姐弟读书,每年学费就要27600元。其中,姐姐阿珊在广州读大专,学费5700元;小弟润辉在光明中学读高一,学费16000元。邓永辉在北大的学费是5900元。

所幸的是,三姐弟今年都将享受镇政府推出的25年免费教育政策,他们将分别获得高中3000元、大专4000元和本科6000元的学费补贴。这笔教育补贴为邓家节省13000元,超过其近半年的家庭工资收入。

像邓家三姐弟一样,今年石排全镇预计有3740多人享受免费教育学费补贴,其中,新启动的大学免费教育将惠及1120多人。

统计显示,自2008年石排首次启动高中教育免费政策以来,两年间全镇已有5021人次享受普通高中免费教育,1108人次享受幼儿园免费教育,累计发放免费教育补贴901.25万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