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民主治国
北京开启公众参与建言“十二五”规划活动
2010-05-24 13:15:30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5月24日起,北京市将开展“建言‘十二五’共话新蓝图”公众参与活动。这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重大决策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开门编规划”工作理念的重要实践。据悉,本次活动将持续3个月,公众可通过热线、短信、传真、电子邮件、来函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为北京“十二五”发展建言献策。此外,还将组织建言会,面对面听取公众建议。

本次活动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首都之窗、千龙网、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网站等12家网站开展规划知识普及和问卷调查,以及向社会广泛征集建议;第二阶段围绕“如何使城市更加具有创造力、更加和谐、更加绿色、更加高效”等四个主题进行专题征集活动,并召开公众建言会。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公众建言进行归纳并转交各规划编制部门研究。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政府为实现国家(或地区)中长期的发展目标而制定的一定时期内社会经济发展的预期框架和优化的行动方案,是一个完整的“目标—手段”系统,是一个社会公众民主参与的政治决策过程。因此,规划的制订与实施有赖于广泛的公众参与和民主决策,是一项社会事业。

2010年是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编制之年。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时期(2011年-2015年),是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大部署、全面推进“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加快向世界城市迈进的重要时期。研究编制好“十二五”规划,事关北京发展的全局和长远,事关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意义十分重大。

“编制规划不仅是政府的事情,也是全社会的事情,不仅要靠政府组织协调,更要靠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组织公众参与活动,就是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广泛听取公众建议,把“十二五”规划编制成为凝聚民心、集中民智、体现民意的科学规划。真诚欢迎大家对北京未来五年的发展提出真知灼见。”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印春说。

据悉,为开展好这次活动,广开言路,便于公众参与,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等媒体将通过短信平台、热线电话、专栏和专版等多种形式征集和刊登公众意见建议。同时,新浪、搜狐、网易、中华、凤凰、和讯、金融界等商业网站也将开设公众参与活动专栏。

“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活动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充分吸纳社会各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建言人提供更多的表达和展示渠道。对大家提出的建议,将及时转给有关规划编制部门,并将每周筛选出来的好建言,推荐给有关媒体,在市《“十二五”规划动态》上进行刊登。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王素娟) 编辑:闫文杰 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