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雷锋:新中国的青春偶像
2009-08-10 13:14:0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雷锋:新中国的青春偶像

7月29日,雷锋班的战士在“老班长”雷锋的肖像前列队点名。1963年1月,国防部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的班为“雷锋班”。46年来,雷锋班一直保持一个传统:每次点名,第一个点到的是雷锋。新华社记者 任勇 摄

雷锋:新中国的青春偶像

7月29日,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中)在坐落在抚顺市的雷锋纪念馆雷锋墓前向天津南开区中营小学的“学雷锋小标兵”讲述雷锋生前的先进事迹。新华社记者 任勇 摄

雷锋,一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

1940年12月,他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一个贫苦农民家里。不满七岁时就成了孤儿。新中国成立之初,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感激之情,立志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

1956年夏天,雷锋小学毕业后在乡政府当了通信员,不久调到望城县委当公务员,并于1957年加入共青团。1958年春,雷锋到团山湖农场,只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学会了开拖拉机。同年9月,雷锋响应支援鞍钢的号召,到辽宁鞍山做了一名推土机手。次年8月,他又来到条件艰苦的弓长岭焦化厂参加基础建设,曾带领伙伴们冒雨奋战保住了7200袋水泥免受损失。在鞍山和焦化厂工作期间,曾3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5次被评为标兵,18次被评为红旗手,并荣获“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光荣称号。

1960年,雷锋被批准入伍,编入工程兵某部运输连四班,任班长。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要是对人民有利的事,他都心甘情愿地去做。他曾多次立功,被评为节约标兵和模范共青团员。1960年11月入党,并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

从1960年开始,雷锋经常应邀到各地作报告。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用自己的津贴费为丢失车票和钱的大嫂买火车票;把身上的雨衣送给雨中的路人,把贴身线衣脱下来给寒冷中冻得发抖的孩子披上;列车上给老人找座位,自己就站在旁边……

1962年8月,雷锋不幸因公殉职,终年22岁。用短暂的生命,为新中国青年留下青春丽影。

编辑:宁波 来源:新华网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新网联合国9月24日电中国总理温家宝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6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表题为《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的讲话。”  温家宝在结束这篇讲话时说,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一个敢于担当的中国,永远与世界同行。>> 详细
点击排行
  广州公租房供应对象将打破户籍限制
温家宝:涉及主权领土问题绝不妥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