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经济观察:“两会”将力保中国经济“健增长”

2013-02-23 14:11:2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两会前瞻)经济观察:“两会”将力保中国经济“健增长”

今年“两会”继中共十八大后召开,将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新领导层面对的首要问题将是如何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经济长期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但2012年,全国经济增速首次“破八”并跌至1999年以来最低点。这后面有中国政府自主宏观调控的因素,但也要看到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

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市场空间受到压缩,部分投资效益不高,内需增长较慢,产能过剩严重,因此,亟需寻找新的增长动力。

今年“两会”要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部署,要保证“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不少专家认为,如何解决中国经济“后劲”难题,关键是看能不能成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做到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在长期驱动力--出口、投资、消费都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中国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还是要从调整结构、扩大内需等方面入手,这牵涉到财税、收入分配等一系列关键领域的改革。”

自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调整结构、扩大内需,政策效果显著,为全球再平衡做出了重要贡献。

政府经济权威人士在评估经济增长时常看的三个数字,即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放贷总额,最近都出现了一些变化。

2012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495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增速同比回落6.2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纵观2012年中国全社会用电结构,可以发现第三产业用电量比第二产业明显要快,显示出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在不断加快。

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全国铁路货运量去年年中曾一度下降,这种局面在年底得以扭转。据初步统计,2012年全国铁路货运量继续保持同比增长的势头。

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8.20万亿元,同比多增7320亿元,基本符合此前的市场预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