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红色游记
红船见证新航程
2011-05-05 17:17:59 来源:中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红船见证新航程

嘉兴南湖远眺。

一片清丽秀美的湖水和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叠映在一起。一条普通的小小游船,承载着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后因遭法租界巡捕房袭扰而被迫中断。8月初,代表们转移到浙江嘉兴,在南湖游船上,“一大”完成了最后的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在这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得以审议通过,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首次选举产生。从这里离开后,“一大”代表们把革命的火种带向全国各地。嘉兴南湖,从此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航船的起航地。

那艘带着传奇色彩和革命印记的中共“一大”纪念船,如今在南湖湖心岛岸边停泊,被人们亲切地称作“南湖红船”。红船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见证,也默默见证了南湖儿女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见证了这片土地上蓬勃发展、日新月异的不凡历程。

南湖的船,党的摇篮

“七月南湖水涟涟,烟雨楼台雨如烟,荷花深处摇来一只船,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历史将从这里揭开新篇”。循着歌曲《南湖的船,党的摇篮》的意境,记者再度踏访南湖、走近红船。

1959年南湖革命纪念馆建立之初,为了还原历史场景,经反复考证、遍寻老工匠,仿制出已经绝迹的当年“一大”开会所用的游船,作为纪念船,停泊在湖心岛岸边展示。1964年4月5日,“一大”代表董必武重访南湖,细细察看纪念船内外,题下诗句:“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濛访旧踪。”彭真同志1991年3月18日登上纪念船,深情地说:“这船不大,但前途远大,有了这艘船,才诞生了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

十几位来自上海、结伴同游南湖的退休老人,正轮流以红船为背景留影。小船全长不过16米、宽仅3米,据说当时进出均须低头弯腰,船体狭小只容促膝而坐。一位老人很有感触地说:“瞻仰南湖红船,看着党诞生的真实场景,想到党创建时那么艰辛、弱小,再看现在的辉煌、强大,不由让人慨叹和深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清廉中国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年全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7%][长途客运存隐患]
[严把客运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加强执法]>> 详细
点击排行
  全面展示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兴起迎接党的十八大宣传热潮
建设文化强国的伟大实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