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红色景区
壮乡风雷—百色起义纪念馆
2011-05-05 17:03:48 来源:中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壮乡风雷

百色是由壮语中的原始村落“博涩寨”的名称而来的,意思是洗衣服的好地方。

百色市依山傍水,因为20世纪20年代末期一场声震南疆的百色起义,令这座秀丽的山城成为举世闻名的红色热土。这次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成功的武装起义。

壮乡风雷—百色起义纪念馆

百色起义纪念馆

1929年6月,在蒋桂战争中新桂系军阀失败。广西左派军人俞作柏、李明瑞分别担任广西省政府主席和第四编遣分区主任兼编遣特派员,掌握广西军政大权。他们要求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党中央便利用这一机会,派邓小平、张云逸、陈豪人、叶季壮等一批共产党员到广西,以邓小平为中央代表,负责开展党的工作。邓小平等到南宁后,对俞作柏、李明瑞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统战工作。同年9月,在南宁津头村召开中共广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决定开展土地革命,武装农民,加强城市工人运动,准备武装暴动夺取政权。正当广西革命形势好转的时候,俞、李急于公开宣布反蒋,因部下叛变而失败。在此风云突变之时,邓小平等领导人当机立断,决定把中国共产党掌握的武装拉到左右江地区,与韦拔群、黄治峰等领导的农民运动结合,开展武装斗争。10月22日,邓小平、张云逸、陈豪人率领广西警备第四大队和教导总队,携带南宁军械库的枪炮弹药等军用物资到百色,并立即筹划武装起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首届印象西藏摄影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年全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7%][长途客运存隐患]
[严把客运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加强执法]>>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南郏县公务员日出千万 官商双重身份遭质疑
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通报广东中山官员为子改分事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