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红色物语
小小物件 尽展伟人崇高风范
2011-04-25 10:55:50 来源:今晚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小小物件 尽展伟人崇高风范

小小物件 尽展伟人崇高风范 

小小物件 尽展伟人崇高风范 

  在敬爱的周恩来同志诞辰113周年之际,昨天,曾经于重庆时期在周恩来身边工作的李学文老人,将他珍藏了数十年的革命文物捐赠给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李学文1939年参加革命。1940年,组织上安排李学文跟随周恩来去重庆,给周恩来当警卫。在周恩来身边工作的6年中,他亲眼见证了周恩来在白色恐怖的重庆,不顾个人安危与敌斗争,揭露蒋介石反共、反人民的阴谋,为争取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夜以继日地工作。1946年周恩来安排李学文回延安、到张家口参加学习。1949年组织上安排他到天津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邓颖超一直对他给予政治上、生活上的关怀。

  李学文这次捐赠的文物和资料共有10件:1950年9月29日、1953年9月16日邓颖超致李学文的亲笔信,1952年11月6日邓颖超致李学文、张文莉的亲笔信,重庆时期周恩来邓颖超赠李学文的砚台、红蓝铅笔、蓝铅笔和西装背心,上个世纪50年代邓颖超赠李学文的纱巾以及1976年的《人民画报》增刊和1977年第1期解放军画报《深切怀念敬爱的周恩来总理》。

  谈到这些物件的来历,李学文老人有些激动:“1940年我开始到周恩来总理身边工作,当时任职警卫兵,由于年龄很小,周恩来总理与邓颖超同志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经常关怀我,无微不至。”那段时间在重庆,冬天偏暖。李学文只有部队发的厚棉服可穿,邓颖超就把周恩来总理还在穿的西装马甲送给了他。总理夫妇经常鼓励卫兵们学文化知识,于是特别送了他铅笔、砚台。就连他现在的名字,也是周总理亲自改取的,以前很多人只有乳名,总理便取“学文”送他,寓意多学文化知识。1946年调离总理身边后,总理夫妇常写信关心李学文的近况,并寄送纱巾等物件。

  李学文老人对这些东西有很深的感情:“这些东西收藏了几十年,现在拿出来捐赠,可以让两位伟人的崇高风范影响后人。”周邓纪念馆馆长康金凤对老人很感谢,她表示,这些文物和资料的入藏,对丰富纪念馆的馆藏和进一步加强周恩来邓颖超的研究都非常有意义。

来源:今晚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首届印象西藏摄影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年全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7%][长途客运存隐患]
[严把客运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加强执法]>>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南郏县公务员日出千万 官商双重身份遭质疑
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通报广东中山官员为子改分事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