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创先争优
民政部印发文件部署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
2011-01-17 10:49:39      来源:民政部网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切实推进民政部直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民政部直属机关党委日前印发了《关于推进民政部直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推进民政部直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首先要明确指导思想,即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民政中心工作,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坚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切实按照“努力走在全党基层组织建设前头”的要求,大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的本领,提高依法行政和应对危机挑战战胜风险困难的能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意见》强调,推进民政部直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紧紧围绕推进民政事业科学发展这一中心任务,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同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结合起来,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同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结合起来,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始终。二是求真务实、学以致用。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把学习与指导工作、推动工作、创新工作相结合。要在学习态度上更加注重增强自觉性,在学习内容上更加注重实际需求,在学习形式上更加注重丰富有效,在学风建设上更加注重学以致用,在学习管理上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坚持把学习活动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与各单位的实际工作需要紧密结合,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努力提高学习效果。三是创新载体、活化形式。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意见》要求,推进民政部直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领导工作的根本途径,作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自觉担当领学之责,先学一步,学深一些。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学习,积极创造条件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必要支持,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二是要精心组织,切实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落到实处。各单位党组织要充分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和思想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目标、要求,科学安排学习时间和活动。切实把学习落到实处。要积极配合直属机关党委,为本单位学习搞好服务,保证学习效果。三是要加强交流,不断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向深入。直属机关党委将采取学习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方式,对各单位学习情况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解和督促检查。在直属机关党委网站和《党委简报》开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专刊专栏,及时宣传先进典型,推广成功做法。适时召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阶段经验总结交流会,认真总结学习经验,查找存在的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切实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向深入。

关于推进民政部直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推进部直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民政中心工作,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坚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切实按照“努力走在全党基层组织建设前头”的要求,大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的本领,提高依法行政和应对危机挑战战胜风险困难的能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二、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紧紧围绕推进民政事业科学发展这一中心任务,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同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结合起来,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同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结合起来,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始终。

(二)求真务实、学以致用。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把学习与指导工作、推动工作、创新工作相结合。要在学习态度上更加注重增强自觉性,在学习内容上更加注重实际需求,在学习形式上更加注重丰富有效,在学风建设上更加注重学以致用,在学习管理上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坚持把学习活动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与各单位的实际工作需要紧密结合,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努力提高学习效果。

(三)创新载体、活化形式。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民政部网站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