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89周年>时代先锋
江苏徐州一“城中村”书记:心系百姓 为民谋福
2010-07-02 17:23:2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把原来亏损千余万元的村子发展为年收益超千万元的社区,把原来的“上访村”改变为安居乐业的“和谐村”,徐州市云龙区骆驼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兼狮子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叶继光由于心系百姓、处处为民着想,成为当地群众心中的“好书记”。

“有叶书记在,我们村的债还了,老百姓生活也有了保障!”“书记处处关心群众,不要调走他!”记者6月底在狮子山社区的春光小区采访时,被几十位村民围住,他们你一言我一语说起社区书记叶继光的好处,担心已担任了街道书记的叶继光被调走。

记者采访了解到,几年前,地处徐州市郊的狮子山村由于市区外扩,村中原有的2000多亩地变成了城市用地,村集体经济欠外债多达1400万元,全村1300户,3000多村民怨声载道,狮子山村一度成为远近闻名的“上访村”。自2004年任狮子山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叶继光团结领导班子,几乎白手起家,短短的几年时间,狮子山社区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2004年,狮子山社区改造扩建的徐州城东最大的农贸市场,当年就盈利105万元。此后,社区还投资建成商业综合楼和物资市场,发展一系列集体经济项目。在叶继光的带领下,狮子山社区集体经济收入逐年递增,到2009年,村级收入超过了1000万元,今年上半年达到565.6万元,社区集体资产总值近6亿元。如今,社区居民人均年收入达9000元。

通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狮子山社区让失去土地的农民群众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让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年人有稳定的经济来源。社区还创造条件、多方招商引资,几年内吸引40多家企业落户,使很多群众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2005年12月,狮子山成立了由全体居民组成的社区股份合作社,这不仅使失去劳动能力的老年人生活有了保障,而且理顺了社区分配关系,避免了过去产权不明晰、决策不民主、管理不到位等弊端。从2005年起,合作社每年为社员发放股利达400万元。

58岁的社区居民陈夫良告诉记者,他每月能拿到180元的生活费,每逢中秋、春节,5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领到米面油等物品,村里还给全体村民发洗理费。在狮子山社区,村民从18岁开始就能每月享受生活费,最高能领到240元。村民们说,别看这些小钱,它确实减少了许多家庭矛盾。如今在狮子山社区内已建成完备的公共设施,这里有卫生站、老年活动站、幼儿园以及配套的商业服务设施。

面对狮子山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叶继光坦言,他没有什么绝招,死理只有一条,就是心里装着百姓。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